首页 >> 创新文化 >> 文化活动

暗物质与空间天文发展研讨会暨中国科学院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

  12月17至18日,暗物质与空间天文发展研讨会暨中国科学院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紫台)组织举办。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崔向群院士等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有效载荷各单位科研人员代表,实验室团组首席及部分研究骨干参加了会议。

  会上,实验室主任常进院士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2020年实验室工作情况及未来工作计划;郭建华研究员代表“悟空”号项目组作了项目五周年回顾;甘为群研究员、金志平研究员分别对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卫星研制进展、引力波光学对应体的相关研究亮点成果进行了报告。学术委员会委员听取了各项报告,他们高度肯定实验室取得的成果,尤其对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所取得的原创性成果及深远的影响力表示赞赏,对即将发射的ASO-S卫星表示期待。与会委员们建议该实验室应充分利用前期空间天文卫星研制积累的技术经验及优秀人才队伍,联合相关科研单位,研发新一代旗舰型空间天文设备,进一步提升该实验室在空间天文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悟空”号项目组成员针对“悟空”卫星数据处理进行了专题讨论,并就下一代高能探测卫星——甚大面积伽马射线空间望远镜(VLAST)项目的科学目标和关键技术等进行咨询论证。

  会议期间还为“悟空”卫星进行了一场简单却极具意义的五周岁生日庆祝活动。“悟空”号设计寿命为3年,自2015年发射以来已经平稳在轨运行5年时间。目前其四大子探测器状态保持稳定,性能参数优异,现已进入第二次延寿运行阶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