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文化 >> 文化活动

中国科学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2021年1月23日,中国科学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南京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吴季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宗秋刚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肖龙教授、南京大学周济林教授、中国科技大学黄金水教授、上海天文台廖新浩研究员和黄乘利研究员、紫金山天文台吴德金研究员和季江徽研究员参加了会议。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和科研处副处长颜景志、上海天文台科研处副处长李惠华及实验室团组首席与部分骨干代表等受邀参会。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配合方式,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吴季主持。

  实验室主任季江徽作了《中国科学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工作报告》,围绕实验室定位、方向与目标,全面汇报了实验室2020年度承担的国家重大项目,代表性科研进展与成果,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学术交流与开发共享、新年度的工作计划等内容。实验室骨干代表赵玉晖、段鹏硕、龚盛夏、吴昀昭、赵金松和孔大力,分别就柯伊伯带原始星子形状成因、类地行星深部物理、月球背面磁场来源、月球车原位光谱探测、日球层等离子体波、行星流体动力学装置等亮点工作进行了汇报。

  学术委员会专家围绕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和六个亮点成果进行充分交流。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本年度取得的重要成果,特别指出亮点成果具有较高的显示度。之后,专家们对实验室未来发展展开了讨论,建议实验室加强课题组之间的交流合作,开展主要方向的交叉研究,关注前沿领域,主动承担国家重大项目。

  最后,吴季主任总结并指出实验室需对标与会专家的咨询意见和建议做好后续工作。吴雪峰副台长和李惠华副处长分别代表实验室共建单位诚挚感谢学术委员会专家对实验室的关心和帮助。实验室主任季江徽表示实验室将继续瞄准前沿科学问题,积极参与国家重大任务,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夯实基础研究工作,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力争在2021年取得佳绩。


学术委员会专家与特邀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