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项目背景 研制历程 媒体报道 研制队伍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项目背景
紫金山天文台宇宙高能电子空间观测新发现入选多项2008年度国际重要科研进展
发布时间:2017-11-23 来源: 【字号:  

  2008年12月22日,美国物理协会和欧洲物理协会分别评选出2008年度世界物理学领域重大研究进展,紫金山天文台与国外同行合作的宇宙高能电子空间观测新发现,在两项评选中均入选。

  其中,美国物理协会评选出的2008年十大物理学进展中,以《宇宙射线》(COSMIC RAYS)为题,点评了欧洲PAMELA粒子探测器和紫金山天文台空间天文技术实验室参与的美国南极长周期气球项目ATIC气球试验的观测发现,认为这一新发现可能是宇宙暗物理粒子湮灭的证据。

  欧洲物理协会列出了2008年度每个月的物理学研究重大进展。以《November:Dark matter breakthrough is tantalizingly near》为题,它把11月份的重大研究进展同样给予了欧洲PAMELA粒子探测器和美国ATIC气球试验的空间高能电子观测。

  2008年12月26日,美国《科学》杂志亦评选出2008年十大科学进展,预测2009年七大科研热点。在其科学热点预测中,以《看得见的黑暗》(Darkness visible)为题,点评了美国ATIC气球试验、欧洲PAMELA粒子探测器和美国费米伽玛射线空间望远镜项目,指出:“太空中奇特的暗物质粒子是否互相湮灭从而产生高能宇宙射线?今年,沿轨道运行的PAMELA粒子探测器和美国南极长周期气球项目ATIC气球试验发现了很可能是暗物质粒子湮灭的证据。明年,PAMELA将检验其结果与ATIC是否一致,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今年6月发射的费米伽玛射线空间望远镜(Fermi Gamma-ray Space Telescope)将从暗物质湮灭中寻找光子。但是预计要到明年12月才能看到这种物质。”

  2008年11月20日,《Nature》上发表紫金山天文台与国外同行合作的《宇宙电子在3000-8000亿电子伏特能量区间发现“超”》。紫金山天文台是第一单位,常进研究员是第一作者。研究发现:电子能谱在3000-8000亿电子伏特能量区间,与理论结果比较有一个很强的“超”,分析表明该“超”可能是暗物质粒子湮灭的产物。这是以常进研究员为首的紫台研究小组历经十年艰苦努力取得的成果。他们与美国、德国、俄罗斯有关单位自1998年开始合作,研制和不断改进探测器,利用美国南极长周期气球项目(ATIC,先进薄电离量能器)观测空间高能电子。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后,引起科学界广泛关注。

关闭窗口
© 中国科学院 紫金山天文台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 联系我们 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