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项目背景 研制历程 媒体报道 研制队伍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研制队伍
载荷数管分系统研制队伍简介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 【字号: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载荷数管分系统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中心)承担研制。载荷数管分系统采用集中式载荷管理的方案,实现对载荷电子学前端(FEE)的遥测、遥控、数据采集和二次电源供配电。同时,具有大容量数据存储和高速数据复接功能,可分区存储科学数据和工程参数,在进入地面接收站时,将存储的数据送数传发射机下行。

  载荷数管分系统由载荷管理器、载荷数据处理器和4台DC-DC电源机箱(A、B、C、D)组成。载荷管理器负责塑闪阵列探测器、BGO量能器和硅阵列探测器在-X、-Y方向FEE的遥测、遥控以及数据采集,同时负责大容量数据存储和高速数据复接,以及整个有效载荷系统与卫星平台的通信。载荷数据处理器负责塑闪阵列探测器、BGO量能器和硅阵列探测器在+X、+Y方向FEE的遥测、遥控以及数据采集,同时负责中子探测器的探测数据采集,并根据BGO的击中信号产生控制探测器开始采集的触发信号。4台DC-DC电源机箱分别负责4个方向的探测器FEE的二次电源配电。

  载荷数管分系统的研制团队由空间中心的空间综合电子技术研究室的研究人员组成。研制团队为具有先进设计水平、丰富航天工程经验的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由24人组成,其中研究员3人,副研究员8人,工程师和助理研究员13人。大部分成员参研过嫦娥、导航、高分等航天工程型号任务,具有丰富的航天产品硬件设计和软件工程化研制经验。

  1.安军社:载荷数管分系统指挥,空间综合电子技术研究室主任。

  2.朱岩:载荷数管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全面负责分系统研制工作。

  3.王连国:载荷数管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负责组织实施分系统设计、生产、试验等。同时负责载荷管理器复接存储板和总线接口板的研制、复接与存储控制FPGA研制。

  4.沈卫华:载荷数管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和质量师,负责载荷数管技术协调、质量、计划、软件和FPGA的项目管理。

  5.梁耀明:载荷管理器主管设计师,负责载荷管理器的研制,同时负责载荷管理与存储控制软件的研制。

  6.滕学剑:载荷数据处理器主管设计师,负责载荷数据处理器的研制,同时负责载荷数据处理板的研制、载荷遥测遥控FPGA的测试。

  7.周昌义:DC-DC电源机箱主管设计师,负责DC-DC电源机箱的研制。

  8.田学斌:DC-DC电源机箱电源板设计师,负责DC-DC电源机箱的生产和测试。

  9.徐海涛:数据采集和控制板主管设计师,负责数据采集和控制板的研制以及载荷遥测遥控FPGA与中子采集控制FPGA的研制。

  10.薛国凤:载荷管理器计算机板主管设计师,负责AT697计算机主板的研制。

  11.宋景星:载荷数据处理器计算机板主管设计师,负责80C32计算机主板的研制以及计算机接口FPGA的研制。

  12.马晓勇:电源板主管设计师,负责载荷数据处理器和载荷管理器的电源板的研制。

  13.伍沙沙:负责载荷数据处理软件的研制。

  14.饶家宁:负责载荷数据处理FPGA的研制。

  15.赵勋峰:负责载荷管理器系统软件的研制。

  16.马苗:负责载荷管理与存储控制软件的测试和地检软件的研制。

  17.赵睿:负责载荷数据处理软件的测试。

  18.王昊:负责载荷数据处理FPGA和复接存储控制FPGA的测试以及地检设备的研制。

  19.韩霜雪:负责中子采集控制FPGA的测试。

  20.崔天舒:负责地检设备的研制。

  21.李伟良:结构主管设计师,负责载荷管理器和载荷数据处理器的结构设计和生产。

  22.张文璋:结构设计师,负责DC-DC电源机箱的结构设计和生产。

  23.王天资:结构设计师,负责载荷管理器和载荷数据处理器的结构组装。

  24.上官芝:可靠性安全性主管设计师,负责分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设计和热设计工作。

 

  

  

 

 

关闭窗口
© 中国科学院 紫金山天文台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 联系我们 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