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项目背景 研制历程 媒体报道 研制队伍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研制历程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研制历程
发布时间:2017-11-23 来源: 【字号:  

  2011年12月,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DAMPE(“悟空”号)正式立项启动,成为中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空间科学的首批四颗科学实验卫星之一。此后卫星开始正式进入方案阶段研究,在方案阶段,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有效载荷(即暗物质粒子探测器)团队完成了:载荷各分系统方案设计确定了载荷和卫星接口、有效载荷电性件研制和集成测试、欧洲核子中心的束流试验、载荷结构件研制和结构力学试验、以及载荷关键技术攻关。

暗物质粒子探测器电性件桌面联试

    2013年4月,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工程由方案研制转入初样研制阶段,标志着卫星全面进入工程化阶段。在此期间,有效载荷完成初样鉴定件单机的研制工作、各单机的环境和可靠性试验、载荷集成测试、载荷与卫星平台的整星电联试、整星的环境试验、以及载荷鉴定件在欧洲核子中心的束流试验。有效载荷通过鉴定件的研制,确定了正样飞行件的所有技术状态。

暗物质粒子探测器鉴定件欧洲核子中心束流试验

  20149月,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工程转入正样研制阶段,有效载荷各分系统完成正样飞行件的所有单机研制和各项环境试验、可靠性试验等,并于20154月交付有效载荷总体进行联试。20155月,有效载荷正式交付卫星总体,进行整星联试及相关环境试验。至201510月,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完成正样飞行件的所有研制工作,并于201511月运往酒泉卫星发射基地。 

在完成发射场技术区和发射区的各项测试后,卫星于20151217日发射升空,成为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首发星,同时也是我国空间天文领域第一颗卫星。20151224日,在卫星发射升空后第七天,有效载荷正式开始进入在轨测试阶段,首批科学数据成功下传。在随后的三个月在轨测试期间,整个有效载荷功能性能稳定,上下行指令均正确执行,星地链路通畅,完成了所有既定测试项目。

 

  201638日,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正式交付科学应用系统,即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使用。 

 

关闭窗口
© 中国科学院 紫金山天文台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 联系我们 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