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项目背景 研制历程 媒体报道 研制队伍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研制历程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有效载荷正样研制按期完成交付卫星
发布时间:2017-11-24 来源: 【字号:  

  暗物质和暗能量被认为是笼罩在21世纪物理学的两朵新“乌云”,科学工作者为此用各种方法手段来探测暗物质暗能量的存在。由我台提出的空间科学探测卫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就是用来间接探测暗物质粒子的专用卫星,也是我国科学卫星系列首发星,它由四层粒子探测器(塑闪阵列探测器、硅阵列探测器、BGO量能器和中子探测器)组成的科学探测有效载荷日前联试成功,顺利交付卫星总体,为今年年底发射升空奠定了基础。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是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中首批确定的五颗科学卫星之一,计划通过高空间分辨、宽能谱段观测高能电子和伽玛射线寻找和研究暗物质粒子,同时在宇宙射线起源和伽玛射线天文学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从2011年正式通过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立项以来,经过原理样机(prototype)、工程样机(EQM)和飞行件(Flight Module)的研制,于5月初开始顺利进行载荷联试。载荷联试结果表明,有效载荷工作正常,符合预期结果。

图1 有效载荷联试现场

图2 有效载荷探测器联试宇宙线径迹重建图

关闭窗口
© 中国科学院 紫金山天文台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 联系我们 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