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项目背景 研制历程 媒体报道 研制队伍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研制历程
暗物质粒子探测器束流试验初步结果通过评审
发布时间:2017-11-24 来源: 【字号: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DAMPE)有效载荷束流试验初步处理结果于2012年10月26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顺利通过评审。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作为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之一,其总体目标为:力争在2015年发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通过在空间高分辨、宽波段观测高能电子和伽玛射线间接测量和研究暗物质粒子,寻求在暗物质研究这一前沿科学领域取得突破。

  图1 束流试验现场

图2 束流试验初步结果评审现场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有效载荷暨暗物质粒子探测器自2011年12月23日在北京启动立项以来,各参研单位(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空间中心、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克服各种困难,于2012年7月底完成电性件研制。经过两个月的桌面联试(南京)后,各参研单位相关研制人员于9月下旬赴欧洲核子中心(CERN)对其进行七天的束流试验(10月1日-10月8日)。束流试验顺利测试了探测器的各项性能(电子能量线性、能量分辨、强子/电子簇射区分等)。在完成束流试验后,科学数据分析团队不顾试验辛劳,立即投入到数据处理中。截至目前,数据处理初步完成了探测器能量的定标、探测器线性刻度等,得到了量能器的能量分辨、能量线性、电子/强子簇射的区分图等结果。数据处理初步结果表明,对于200GeV的电子,量能器的能量分辨小于1%。

图3 能量分辨和线性(电子)

图4 电子和强子分辨(280GeV强子/120GeV电子)

  探测器科学数据分析小组初步总结分析结果后,于10月26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进行束流试验初步结果的评审。评审专家一致认为本次束流试验取得了比较圆满的结果,同时也对下一次的束流试验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据悉,本次束流试验是中国人第一次将自己如此大型仪器运送到CERN进行束流试验,研制人员的团结协作使得试验的顺利进行也给国际同行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关闭窗口
© 中国科学院 紫金山天文台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 联系我们 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