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动态 >> 创先争优

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调研紫金山天文台

詹文龙与紫台紫台科研人员座谈

 詹文龙参观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

詹文龙参观南极天文台数据中心

2011年1月17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在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调研。

詹文龙对紫金山天文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调研,同时就紫金山天文台“十二五”规划问题与天文台领导、院士和首席科学家们专题座谈,并参观了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和南极天文台数据中心。院基础局局长刘鸣华、天文处副处长薛艳杰等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紫台常务副台长杨戟汇报了紫金山天文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和取得的成绩;详细介绍了紫台当前重大科研项目进展情况以及紫台创新2020构想和“十二五”规划。詹文龙认真听取两个专题汇报后,和大家一起展开了热烈讨论。詹文龙对紫金山天文台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点评,要求天文台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制定并实施“十二五”规划和创新2020规划紧密结合起来。规划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合理布局好短期、中期、长期的科学任务和目标,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资源,取得具有原创性的核心竞争力的科研成果。

詹文龙充分肯定了紫台“十二五”规划方案,并要求:以只争朝夕、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改革创新、科学民主的工作方法落实“十二五”规划,潜心科学研究,扎扎实实做事情。希望紫台以更开放的工作思路,以更长远的战略眼光,探索科研管理的体制机制改革,尤其要花大力气培养和引进人才,高效组织科研队伍。詹文龙最后希望天文台所有科研人员要继续保持危机意识、忧患意识,群策群力,再接再厉,把天文台的事业做大做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