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动态 >> 党群活动

紫台举办迎春联欢会

2008年2月1日下午,窗外大雪纷飞,室内欢声笑语。紫金山天文台2008迎春联欢会在四楼会议室隆重举办。紫台在职职工、研究生济济一堂,共话新年祝福,共享节日快乐

联欢会上,紫台党委书记、副台长鲁春林首先代表台领导班子向全台职工表达新春的祝福,恭祝大家春节快乐,身体健康,合家幸福。鲁书记向大家通报了紫金山天文台2007年发展业绩。

2007年,我台紧紧围绕“知识创新工程”这个中心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我台争取和承担的主要科研任务和在研项目60余项,发表科技论文122篇(其中以第一单位、第一作者署名在SCI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奖7项,申请专利3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1项),授权专利2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1项),上报重要成果1项。

我台在嫦娥一号卫星工程中承担研制的γ射线谱仪,2007年11月27日成功开机接收科学数据,为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做出了重要贡献。我台“毫米波与亚毫米波射电天文实验室”与日本通信与信息研究中心合作进行的NbN波导型超导SIS混频器研发,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盱眙观测基地1米 /1.2米近地天体望远镜搜索小天体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果:发现了临时编号小行星200多个,新发现的1颗Apollo型近地小行星、1颗彗星和1颗越火小行星,国际小行星中心分别给予永久命名。我台2007年积极推进中、美、法、意、澳大利亚国际合作在南极DOME A共建大型望远镜阵和2米级大视场光学/红外巡天望远镜计划。中国南极天文中心(挂靠紫金山天文台)承担的建立天文自动观测站的任务是中国第24次南极科考队科考的主要任务之一,我台派遣朱镇熹副研究员参加了2007/2008中国南极科考队,携带天文设备前往Dome A。所有天文仪器安装完毕,部分仪器已投入正常运转,并已顺利实现数据通讯传输和远程控制。

2007年,我台国际交流与合作广泛。全年出访人员为89人次(会议、项目合作研究、考察、观测等);全年来访43人次,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以色列、俄罗斯、芬兰、捷克等国家。截止2007年底,与国外合作发表论文40篇,年度用于国际合作与交流的经费约为140万元。2007年,我台举办多边和双边国际会议13个,同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美国大熊湖太阳天文台、日本国立天文台、德国马普、欧洲地球物理学会、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法国巴黎天文台、等一流的院校和研究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鲁书记强调, 2006年取得的成绩是全台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全台职工在新的一年继续同心协力,开拓创新,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联欢会上,紫台职工纷纷献艺,为大家带来阵阵欢声笑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