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党委部署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暨巡视整改工作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3

  9月22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党委召开了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暨巡视整改工作会,专题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讲话精神、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实施进展情况发布会相关情况。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支撑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研究部副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党委书记赵长印结合紫台巡视整改工作实际重点导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一文。赵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要求紫台党支部要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中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全台党员干部要把学习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毛瑞青副台长和吴雪峰副台长分别领学了《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和《白春礼院长在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实施进展情况发布会讲话精神》并做了重点发言,强调要明确国立科研机构的定位,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集中力量在基础研究和优势方向上攻坚克难;要加强对青年人的关怀和培养,建成一支有恒心、有活力、肯吃苦、敢创新的人才队伍。希望管理支撑的党员干部能将弘扬科学家精神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强化大局意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供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要坚持“四个面向”和“四个率先”的战略目标,聚焦资源和力量,集中力量办大事。结合当前天文学科发展实际,继续做好“十四五”和中长期发展规划,体现出紫台在中国天文学科发展中的担当。

  人事处处长汪宏波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并做主题发言。对照巡视意见中对管理部门和中层干部点评的问题清单,做好中层干部和管理人员的工作作风教育,理顺岗位职责,加强干部考核,提升中层干部和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建成传达了2017年以来,紫台每年开展的内部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对问题的分析将紫台部分经济业务的管理存在的廉政风险向与会者做了提醒。要求大家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对此次巡视提出的问题做好扎实整改,为紫台科技创新构建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一体化长效机制。

  最后常进台长做总结发言,希望大家将学习第三卷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院巡视整改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从严从实完成巡视整改;与谋划好紫金山天文台“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紫台改革创新发展结合起来,压实责任,党员干部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和推进科技创新工作,要有时代责任感和紧迫感。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