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党委部署
紫金山天文台开展“纵横星际 筑梦钟山”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示范性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2

  10月30日,紫金山天文台开展“纵横星际 筑梦钟山”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示范性活动。中科院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朱怀诚,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宣传处副处长张晔,江苏省委组织部G12党建共建联盟单位代表卢显忠等出席活动。

  党委书记赵长印在仪式上致辞,首先向基地正式开展示范性活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和南京分院分党组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指出教育基地建设的目的就是要引导广大科技人员,特别是中青年科技人员,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先进事迹,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精神品格,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让基地成为在新时代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的新载体。院直属机关党委张晔副处长讲话中指出,要强化基地特色主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围绕紫台几代人的科学精神内涵,不断丰富基地建设内容,充分发挥基地在推进各类党建活动中的示范带头作用。要不断弘扬科学家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为与会人员作了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砥砺创新,科技报国”的党课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爱国、创新、求实、专注、奉献”,勉励紫台所有党员科研骨干,要进一步学习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创新精神,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科技强国。

  G12代表、大峘集团名誉董事长、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卢显忠做《坚定政治信仰,建设合格队伍》主题发言,卢总强调党建工作主要是做好党员队伍的建设,加强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党建工作不是单纯的政治学习,不是单纯的思想工作,要与实践相结合,要为实践而服务,要活学活用、与时俱进。

  在总结发言中,中科院南京分院分党组朱怀诚书记强调,建立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是中科院在党建工作上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发挥新时代先进榜样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他充分肯定紫金山天文台党委在“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指出紫台党建是南京分院系统党建的缩影与代表;他回顾了近年来南京分院分党组高度重视党的六大建设,结合国立科研院所实际,把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与系统单位科技创新实际相结合,明实情、出实招、办实事、重实效,重视加强党建工作的内引外联,以院内单位为经度延伸、以院外单位为纬度扩展,依托院内党建片区、院外G12党建联盟,加强交流、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最后,吴雪峰副台长带领与会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回顾了入党初心。示范性活动由紫金山天文台党委副书记张建成主持。G12党建联盟代表、南京分院系统党务干部、全台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支委、基层党员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60余人参加了活动,并参观了党员教育基地展厅和中科院暗物质空间天文和射电天文实验室。


南京分院分党组朱怀诚书记和紫台赵长印书记宣布教育基地正式启动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张晔副处长发言


紫金山天文台台长 常进院士讲党课


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卢显忠讲党课


吴雪峰副台长带领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