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党委部署
紫金山天文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1

  5月10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史。

  紫台副台长、党委副书记毛瑞青领学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史之两弹一星与科技兴国之路》。20世纪50年代,面对帝国主义核威胁、核讹诈,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果断决定研制原子弹、导弹、人造地球卫星。在为“两弹一星”事业进行的奋斗中,广大研制工作者培育和发扬了一种崇高的精神,这就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它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的体现,是中国人民在20世纪为中华民族创造的新的宝贵精神财富。毛瑞青总结时指出通过学习党史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最重要的成功经验就是要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长期坚持和发展党在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基本原则。重温这段历史对于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还回顾了紫台在“东方红一号”卫星工程中承担的工作,并结合当前中心工作实际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科研处负责人刘庆忠、颜景志,项目办负责人任小平围绕主题做重点发言。“热爱祖国、无私奉献”是创造“两弹一星”伟业的广大建设者和创业者的高贵品质和精神支柱。“两弹一星”工程凝聚着千百万人的创造、奋斗和奉献,他们建立的功勋永载史册,他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将不断激励我们接续奋斗。

  会上毛瑞青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人员观看了党史教育共产党员的故事纪录片《甘祖昌龚全珍夫妇》和《焦裕禄精神》。一位将军,戎马一生,却放弃理应享受的待遇回乡务农,带领乡亲们向贫困宣战。一位教师,毅然跟随将军丈夫扎根贫苦山区,投身教育事业。甘祖昌和龚全珍夫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焦裕禄精神是人民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是激励我们在本职工作中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

  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台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研究部正副主任、职能支撑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