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党委部署
紫金山天文台“弘扬科学家精神 勇担新时代使命”系列报告会开讲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3

  为进一步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紫金山天文台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计划,启动“弘扬科学家精神 勇担新时代使命”系列报告会。6月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苏定强教授带来首场报告——《科研生涯中的几件创新》。

  苏定强院士曾任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第9委员会(天文仪器与技术)主席,第八届、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他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自己科研生涯中几件主要创新工作的工程背景、创新思想和科学意义。他在大望远镜光学系统的研究中,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折轴系统和透棱镜改正器,在国际上受到了高度评价,并已在国内外的一些天文望远镜中得到应用。在2.16米光学望远镜折轴系统中设计的中继镜更是被著名光学家迈纳尔(Meinel)命名为SYZ(苏-俞-周)中继镜。他提出的主动变形镜思想,使一些传统上不能实现的系统得以实现,是我国大科学工程LAMOST(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和FA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技术上主要创新思想。他还成功合作研制中国第一个李奥双折射滤光器;合作建立了一个自主创新的光学系统优化程序;领导研制成中国第一个主动光学实验系统等。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次,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次,中国科学院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两次等荣誉。

  八十五岁高龄的苏定强院士在两个小时报告的最后动情总结:“这辈子只做祖国需要我做的事,我工作和学习的动力就是对科学的热爱和对民族振兴的责任感,为了我们的国家而奋斗!”肺腑之言感动了全场听众,赢得阵阵掌声。从他细述的几件创新事中,人们切实体会到“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高尚情怀,以及贯穿于他科研生涯之中的爱国主义精神。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紫金山天文台党委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 勇担新时代使命”系列报告会,旨在传承弘扬中科院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鲜明特征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引领全台职工、学生,在新时代、新要求、新征程中,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担“国家责”,努力为我国天文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现场视频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