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党委部署
紫金山天文台党委邀请吴培亨院士做“弘扬科学家精神 勇担新时代使命”系列报告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8

  6月7日下午,紫金山天文台党委“弘扬科学家精神 勇担新时代使命”系列报告会第三场举行。南京大学吴培亨院士应邀做了题为《铁肩担道义 妙手著文章》的精彩报告。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革命先烈李大钊写的一幅自勉的对联,这也是他自己一生奋斗、学问人品和废寝忘食的工作态度的真实写照。吴院士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为引入点,深入诠释了他所理解的科学家精神,就是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

  讲到爱国精神,吴院士细述了对自己影响深刻的两本书和一个人:方志敏烈士狱中所书《可爱的中国》,人称“中国的保尔?柯察金”的共和国兵器制造专家吴运铎先生的《把一切献给党》,在南京大学读书时教过自己《固体物理》课的中国“核司令”程开甲先生。他认为“党叫干啥就干啥”“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是对爱国精神最好最直接的诠释。接着他又用自己以“晏子使楚”回怼无礼“老外”等一些在海外的亲身经历和感受,表达他心中爱国精神的另外两个方面:时刻尽力维护国家的利益和声誉。

  谈到创新,吴院士细数“安倍定律”“数学家高斯等差数列求和公式”“曹冲称象”等历史典故,总结创新就是通过对客观事物的仔细观察和分析发现其中规律,并用规律解决面临的问题。他认为创新有三个阶段,一是要充分吸收、消化、继承前人的科研成果,厚积薄发。二是要敢于“异想天开”,大胆设想,要在前人研究之上,提出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三是要用理论与实践检验设想是否正确。

  吴院士还分享了培养提高创新能力的方法:第一,要有比较宽阔的学术视野。强调学科交叉可以更大程度上激发灵感。他鼓励青年学者们要多方涉猎、博览群书,成为集大成者。第二,要自觉培养深入细致的观察能力。他建议大家通过讲座、论坛、网站等多方渠道认真研究,提高发现和分析问题的能力。第三,要有专业的敏感性。在认真学习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对与专业相关的前沿课题保持敏感度,敏而好学。

  吴院士的报告没有一页电子演示稿,也没有一页纸质文字稿,一个多小时全程脱稿,没有说教,完全有感而发。吴院士通过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些趣事,巧妙地同典故和名人轶事结合,言语平和真诚,幽默生动,让听众在轻松的气氛中接受教育。

  吴院士最后语重心长地说:“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我们当下的任务,“道德、文章”或者“做人、做学问”,应是当代青年的人生目标和追求,我们要把时代赋予的责任坚定地担当起来,夯实基础、深入钻研,实现创新发展。

  吴培亨,超导电子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超导电子研究所所长,中国电子学会超导电子学分会名誉主任。曾任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电子学会超导电子学会分会主任、南京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等职。在超导电子学领域开创了许多前沿性的研究,获得多项国家奖励。曾获得全国模范教师、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等荣誉称号。



现场视频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