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党委部署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举行“奋斗百年路 奋进新征程”文艺汇演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30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举行“奋斗百年路 奋进新征程”文艺汇演。台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活动,“光荣在党50年”离退休党员代表、党务工作者受邀参加了活动。

  当天,6个基层分工会、团委、天文学院和离退休党员代表17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组成11支演唱团队,用歌声生动演绎全台干部职工在党的领导下勇担科技强国使命,拼搏奋进、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在读研究生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信念跟党走、与党同心,与祖国同行!

  “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 离退休老党员代表合唱《我们走在大路上》,老同志们唱出了中国共产党追求理想、披荆斩棘把社会主义建设好的坚强信念,唱出了全体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在建设社会主义大路上阔步前行的豪迈气概。这支队伍里年龄最大的老党员高龄92岁,党龄74年。


离退休党员代表《我们走在大路上》

  团委的表演剧《红色家书》,以中国革命时期四位人物与亲人、战友、朋友间的书信为线索,为我们讲述了书信背后的故事,再现了共产党员和革命战士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坚强党性。


团委《红色家书》

  “灯火里的中国,青春婀娜;灯火里的中国,胸怀辽阔。”女工委合唱队深情演绎了《灯火里的中国》。歌唱百年辉煌,万家灯火。这首时代之歌感悟家国情怀,表达了人们对祖国的美好祝福以及对未来的欣然向往。


女工委《灯火里的中国》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天体力学和空间目标与碎片研究部带来《国家》。在这支歌队看来,这是抒发爱国情怀,凝聚家国力量的最好表达。他们用旋律让大家体会到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精神实质。


天体力学和空间目标与碎片研究部《国家》

  暗物质和空间天文研究部为大家带来《建党伟业》主题曲《有一天》,这是一首温暖的、充满情怀的爱国歌曲,虽然它带着一点淡淡的怀旧色彩,在缅怀过去的同时,更是给我们这一代人带来内心的真实感受。


暗物质和空间天文研究部《有一天》

  党像母亲一样,时时刻刻关注着我们的每一丝微笑,每一滴泪水,在这个欢庆的日子里,支撑分工会为大家带来诗朗诵《母亲 生日快乐!》以及歌曲《党啊 亲爱的妈妈!》


支撑分工会《党啊,亲爱的妈妈!》

  “吾愿吾亲爱之青年,生于青春死于青春,生于少年死于少年也。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天文学院的青年学子们深情演绎情景剧《青春》,向有志青年的偶像李大钊致敬。


天文学院《青春》

  青年学生李巧用她甜美的嗓音为我们演唱了《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这是一首八十年代初期青年人时常哼唱的时代歌曲,旋律轻快、优美、生动,富有青春的气息和时代感,准确地反映了那个蓬勃年代年轻人的生活、追求、理想,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


李巧《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研究部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唱出了大家对祖国的无限热爱,歌声充满了中华儿女无比自豪和真诚歌颂。


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研究部《我和我的祖国》

  初心不忘青春志,匠心共筑中国梦,射电天文与南极天文研究部为大家带来歌曲《不忘初心》以及诗朗诵《百年颂歌》。


马月辉、孙佳《不忘初心》


射电天文与南极天文研究部《百年颂歌》

  只有不忘初心,才能继续前进,革命人好比松树冬夏常青,不怕风吹雨打,也不怕天寒地冻,管理分工会为大家带来诗朗诵《歌唱伟大的党》以及歌曲《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管理分工会《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最后,全体与会人员在四位老党员的带领下起立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最强音表达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对祖国的赤子之心,把全场氛围引入高潮。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本次活动作为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庆祝建党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进一步掀起了全台干部职工、在读研究生学习党史的热潮。大家在歌声中重温百年党史,在音符中感受红色基因,深切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