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党委部署
紫金山天文台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暨人才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7

  7月5日,紫金山天文台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暨人才工作会议,专题学习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中科院举行庆祝建党101周年表彰交流大会上讲话,宣贯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台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科研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在职党支部书记、研究部正副主任、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主攻方向课题组负责人、中青年人才代表等出席会议。

  台长、党委书记赵长印首先做专题党课报告《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人才高地》,报告深入解读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了《中共中科院党组关于新时期加强人才工作的若干举措》及《中科院“十四五”人才高地建设发展规划》。赵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期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台要狠抓工作落实,要全面把握新时代推进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扎实落实“八个坚持”根本要求,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自觉,全方位加大人才工作力度,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树立人才培养自信,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全力打造矢志爱国奋斗、锐意开拓创新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在“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中发挥更大作用。

  党办主任陈红玲传达了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国在全院庆祝建党101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院党组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准确理解和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走好第一方阵的职责使命,对标老科学家,践行老科学家精神,主动肩负起时代和历史赋予的重任,在科技攻关任务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努力实现创新突破。

  人事教育处汪宏波处长对中科院关于新时期加强人才工作的若干举措进行了解读说明,并分析了紫台人才队伍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结合党中央精神和院党组具体部署,从规划制定、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提出了紫台加强人才工作的计划措施,包括:深入主攻方向征集引才需求,建立长名单和短名单,更大力度引才;依托重点实验室平台引进领军人才;依托团组群的建设加强现有人才的协同发展和集中攻关;积极宣传落实博士后和特别研究助理有关政策,扩大青年人才蓄水池。会议还传达了人事局关于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部署。

  最后,赵长印对紫台落实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做了具体部署,提出坚持“需求导向、兼顾长远、培养与引进结合”的原则,鼓励青年人才积极主动担当,优化人才评价方式和标准导向;鼓励团队合作,积极承担国家事、国家责。会议号召全台职工积极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人才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协同推进人才工作和科技创新工作,努力把紫台建设成为天文领域高水平人才基地。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