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党委部署
紫金山天文台启动“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科技攻关突击队科学故事分享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2

  为深入实施“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根据中科院党组决策部署,结合专项工作方案,紫台党委策划并启动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项活动。

  9月21日上午,紫金山天文台召开“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首场科技攻关突击队科学故事分享会。报告会由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党委书记赵长印主持 。

  报告会上对标老科学家精神,射电支部、行星支部和天力支部的三位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讲述了突击队员们在学习了张钰哲老台长科学精神之后,如何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科技攻关任务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创新突破的生动故事。

  射电支部书记陈学鹏研究员讲述了在“银河画卷”巡天中,以青海观测站青年科研人员为主的队伍在观测支撑中奋斗的故事。该团队十年如一日,坚守祖国西部戈壁,保证望远镜的高效运行、处理海量数据、进行质量检查、编目入库、数据汇总,建立起了国际领先的毫米波数据库。他们一直坚守着射电人“守初心奋战戈壁高原,担使命绘就银河画卷”的精神追求。行星支部的青年代表陈媛媛讲述了行星研究部的科研人员在近地天体的统计分类、设备布局、监测预警及防御手段等各方面开展的关键技术攻关故事。他们传承和弘扬张钰哲老台长“科技学应家国需,更新异象呈空日”精神,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与担当。空间碎片研究部的平一鼎正高级工程师讲述了他和队友们在MASTA建设过程中,多次奔赴海拔4000米的戈壁,克服严重的高原反应以及交通、住宿和饮食等种种困难,完成了冷湖、大姚两地的站址选定、设备建设相关手续的故事,用“在塞什腾山上的一天”让我们看到科研人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担当,看到他们协作奉献,勇于创新的拼搏奉献精神。

  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赵长印总结时强调通过突击队队员们讲述“身边人的科研攻关故事”,旨在进一步引导紫金山天文台新一代科技工作者坚定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理想信念,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科研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