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党委部署
紫金山天文台组织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6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紫金山天文台在仙林园区设置主会场,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与民主党派、无党派、科研骨干、群众代表和学生代表一起集中收看,同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在岗职工、离退休老干部和学生等不同群体,以线上或居家观看等不同的方式认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实况。

  现场与会人员跟随直播画面,起立唱起国歌,认真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大家一起感受着团结、奋进的时代脉搏。总书记的报告将使紫台的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牢记我们这一代人身上肩负的历史使命,矢志不渝,潜心科研,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建设现代化的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收看二十大开幕会感想分享

  赵长印(台长、党委书记)

  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候,报告中提到了科教兴国的重要性,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时刻牢记我们这一代人身上肩负的历史使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建设现代化的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毛瑞青(副台长、党委副书记)

  作为中科院研究所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学会运用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提升研究所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能力,为高水平科技自力自强的科技强国战略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吴雪峰(副台长)

  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全面贯彻落实科教强国战略、人才兴国战略,勇于承担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与责任,积聚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为早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范一中(副台长)

  过去的五年非常不容易,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在加速有序推进。作为一名民革党员,作为一位科技工作者,我将努力奋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尽一份力!

  蔡华伟(纪委书记)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党的优秀传统,明辨是非,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忘为党为国初心,牢记科教兴国使命,紧密围绕国家事、国家责,为我国高水平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史生才(院士)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的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共的中心任务就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听完报告后,倍感鼓舞,同时感觉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资深科研人员,肩上的责任重大,特别是在我国高水平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及青年人才培养方面。后续当认真学习报告的相关内容,并落实到日常科研工作中,力争多做贡献。

  杨戟(江苏省政协委员)

  从今天起,百年大党又意气风发踏上新征程。教育优先发展,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发展。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坚持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始终胸怀祖国和人民,围绕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加快科技创新和发展。会后我们要继续认真学习、不断深刻领会二十大的精神。

  徐烨(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要开放发展新领域、原创性引领科技攻关、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这是对我们科研工作者的深切期望和要求。随着国内外天文大望远镜的不断建设,空间天文卫星的不断发射,天文设备观测能力的不断提升,我们要立足机遇看挑战,立足思想看实践。对于自然科学的研究,我们应当推陈出新、勇于创新,持续提升研究水平,抢占国际前沿,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李婧(江苏省三八红旗手)

  我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继续在科研岗位上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冲击具有中国智慧的原创性工作。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领军人,我与我们的主攻方向一起,将以创新为动力,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不负科研“国家人”的使命担当就,凝心聚力,携手把我们这一代的成果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

  马涛(党支部书记、研究部副主任)

  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我心中无比自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我国经济、科技、文化、生态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使我国人民真正走向了幸福生活,祖国日益强大,我将自己的努力奋斗能够融入到这样一份伟大而崇高的事业中感到信心满满,内心充满斗志,将继续以国家需求为主导,做好科研和党建工作,为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添砖加瓦。

  孙继先(青海观测站党支部书记)

  做为野外台站的党支部书记,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带领全站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做好本职工作,为射电天文事业增砖添瓦。

  黄宇(“夸父一号”太阳探测卫星科学应用系统副总师)

  金秋十月我们迎来了二十大的召开,看到祖国近年来取得的成就真是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天文工作者,我有幸参与研制的我国综合性太阳探测卫星“夸父一号”于10月9日发射成功,喜迎二十的召开。我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我国从科技大国迈进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平一鼎(科研骨干入党积极分子代表)

  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对科技发展的方向做了重要指示。作为科技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将继续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紧跟党中央指明的科技发展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守正创新,全身心地投入到新时期党和国家的科技核心技术攻坚战中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海仁(科研骨干代表)

  近年来,在台党委和台领导班子大力支持下,联合紫台亚毫米波科学家团队、天文望远镜实验室、青海观测站和毫米波亚毫米波实验的同事,完成了我国60米亚毫米波望远镜天线设计第一版设计,而且在亚毫米波自适应光学系统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为突破单口径大型亚毫米波望远镜天线技术瓶颈提奠定了坚实基础。二十大召开将激励我继续从事大型亚毫米波望远镜天线关键技术的发展而努力,为中国成为世界亚毫米波天文研究中心而奋斗。

  季海生(民主党派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继续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总方针,我将与九三同事一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我国的科技创新和多党合作事业添砖加瓦和努力奋斗。

  邓莹平(学生党员代表)

  作为青年党员,我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政治立场,保持高度的政治觉悟,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深深融在一起,承先辈志,不忘初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