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两优一先
“两优一先”先进党支部事迹介绍 - 暗物质和空间天文党支部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15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和空间天文支部事迹材料

  暗物质和空间天文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35名,党员平均年龄30岁,80%的党员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精力充沛,是一支思想业务素质高的党员队伍,是一支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优秀团队。

  主要事迹如下:

  在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研制过程中,部分党员长期奔波在外地,深入实验场地一线,发挥党员在卫星联试队伍中的作用,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团结带领广大科研人员做好卫星联试实验等相关任务。一些大系统级别的联试往往需要占用半个月甚至一个月的时间, 24小时都需要实验人员认真判读数据,做好自己的职责,在排班表时,只要岗位需要,都是优先排党员同志的,尽量把休息时间让给了其他同志,通过带头吃苦,使得其他同志在工作中团结一心,各负其责,最终顺利的完成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各项实验任务。

  支部党员继承了紫台空间室老一辈同志的优良作风,勇于承担,勇于奉献。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是我国首颗科学探测卫星,也是院先导专项的首发星,是我国自主创新设计、在技术上极具挑战性的高能粒子探测器。在研制阶段,支部积极参与项目的各方面工作,保障项目高效高质量的进行。攻坚阶段,身为项目首席科学家和台党委委员兼副台长的常进研究员同项目全体人员日以继夜地工作,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

  在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进发射场任务执行期间,实验队队员们每天早出晚归,工作认真,细心排查每一个实验项目的数据,党员同志更是起到了带头作用,工作中苦活脏活抢先干,进场卸货、安装实验支架、测试加班、塔架上值夜班总能看到党员同志的身影,紫台党员同志充分表现了素质高的特点,在执行任务期间多次受到实验队领导的表扬,临发射时,因为还需要人员值班,一部分人员不能现场观看发射,很多党员同志坚决服从指挥,踊跃报名执行任务,把观看发射的机会让给其他人,体现了先人后己的优秀品质。在发射之前,由于火箭已经加注燃料,党员同志冒着有可能遭遇有毒气体泄漏的风险,依然值完最后一班岗,体现了勇于吃苦,甘于奉献的航天精神。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成功发射,研究室的同志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在后续工作中继续充分发扬吃苦耐劳精神,为后续数据下行处理分析做好长期工作的准备。很多党员同志没有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工作在第一线,科学应用系统的同志,怀柔一线的同志,早起(上午5点钟就要提前到岗)晚睡(晚上11点钟回宿舍休息是常事),如同家常便饭,在工作中一丝不苟,扎扎实实的把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最终成功完成了前期的数据接收和有序数据分析,得到了院领导的高度赞扬,并获得了台上集体的表彰和奖励,部分党员同志记功一次,体现了该支部同志从严要求,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