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两优一先
“两优一先”先进党支部事迹介绍 - 天体力学党支部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15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天体力学党支部事迹材料

  紫金山天文台天体力学党支部(简称天力支部)是由应用天体力学和空间目标与碎片研究部的党员组成,现有正式党员19名,其中,研究生党员3名。研究部包括南京本部研究团组和遍布全国各地的观测站点。党支部根据研究部的组成特点,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观测一线,帮助一线观测人员提高业务水平,增强观测一线工作人员的凝聚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近年来,党支部所在研究部多次圆满完成国家重大任务,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工作常抓不懈,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的党员基本上都是研究部的领军人才和技术骨干,科研任务重、压力大。但是,党支部深知在业务工作的同时,应当坚持党的理论学习不放松,这样才能保持党员的政治先进性、敏感性和辨别力,作为党和国家培养的高级知识分子,更应当在科研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结合我台“率先行动”计划、“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部分党员长期奔波在野外观测站,深入观测一线,发挥党员在野外观测队伍中的作用,团结带领广大观测员做好日常跟踪观测任务。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支部每年定期在观测一线开展“先进观测小组”和“先进个人”的评比活动,着重考察观测员的观测技术、望远镜维护保养、保密与责任意识等等。通过党员们的模范带头,研究部已经建立起一支政治过硬、技术精湛、有责任感的观测员队伍。由于研究部从事的工作中有部分国防类项目,党支部经常组织党员学习保密规章制度,警钟长鸣,从制度、自觉、监督各个层面做好保密工作。在党员们的带动下,研究部广大技术人员也培养了较强的保密意识。研究部的研究团组曾连续多次被评为“保密先进集体”,还有部分党员被授予“保密先进个人”称号。

  党支部秉承“团结协作、拼搏奉献、求真务实、不断创新”的人卫精神,团结带领党员和研究部其他成员,积极承担各项国家重要任务。由于天文观测的特殊性,任务中往往需要多天持续地夜间观测,不少党员放弃了包括春节在内的假期,齐心协力实现了多台站实时联测与数据处理,在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天宫等碰撞预警等任务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经常在深夜和凌晨接到应急任务通知,研究部技术人员均能及时完成所有野外台站的工作部署,并圆满完成任务。支部党员积极主动坚持工作在一线,充分体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勇于奉献的高尚境界、不计得失的崇高情怀。在历次国家常规和突发任务中,研究部在党支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下,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得到了国内相关领域多个部门的高度评价。

  研究部全体技术人员在长期卫星动力学研究基础上不断创新,提出了探测低轨道和中高轨道空间目标与碎片具有原始创新思想的大型光电设备,并建立试验系统,得到了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在紫台全面启动“率先行动”计划、“创新2020”工程的关键时刻,天体力学党支部将一如既往地凝聚人心、贡献力量,带领支部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更大的成绩。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