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两优一先
“两优一先”优秀党员事迹介绍 - 吴雪峰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15

“两优一先”优秀党员事迹介绍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优秀党员

    吴雪峰博士,男,1976年12月出生,高能时域天文团组首席研究员,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中科院优秀导师奖获得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吴雪峰同志不断深入了解党的历史,时刻以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为榜样,坚决遵守党章党规明确的基本标准和行为规范,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在科研、教育和日常生活中都发挥共产党员勇于担当的表率作用。

  吴雪峰研究员在科研领域开拓创新、拼搏进取。2011年进入紫金山天文台中国南极天文中心工作以来,吴雪峰同志着眼于中科院“创新2020”和紫台“一三五”规划,从事研究领域逐渐转向中国南极昆仑站天文台未来可能取得重大突破的时域天文学。近几年来,该同志在引力波事件(2016年2月人类第一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电磁对应体、快速射电暴(时域天文中一类新的天文现象)、伽玛暴、超新星等时域天文学和高能天体物理交叉前沿领域取得了一些在国际上有较高显示度的研究成果。吴雪峰研究员所带领的“高能时域天文”团组及其合作者近期发表的利用伽玛暴、快速射电暴、TeV blazars等短时标河外暂现源或者变源检验爱因斯坦等效原理(广义相对论引力理论)、光子静止质量为零(狭义相对论基本假设之一)等物理学基本假设的系列工作,于2016年6月6日在AAS Nova(美国天文学会“新星”)网站上以当天的“研究亮点”(“Testing Our Fundamental Assumptions”)被宣传报道。吴雪峰同志所带领的团队取得的成果不仅在数量上、同时在质量上都得到很大提升。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杂志(Nature)”在其2014年“自然指数(Nature Index)”中评价南京市的天体物理学研究时,也特别列举他们的研究工作作为重要贡献之一。

  以紫台为家、为紫台发展做好力所能及的事。吴雪峰同志配合紫台研究生部,牵针引线,每年输送多位优秀学子到紫台进一步学习深造,获得紫台导师的好评。紫台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响应科学院号召,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建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在台领导支持下,吴雪峰同志从开始准备筹建阶段就主动承担学院筹建的初期工作。在学院的筹建过程中,吴雪峰同志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团结每一位紫台人、采纳每个人的专长,形成合力,为紫台和学院的未来发展各尽其职。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