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两优一先
“两优一先”优秀党员事迹介绍 - 刘梁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15

“两优一先”优秀党员事迹介绍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优秀党员

  刘梁,博士,男,1970年1月生,正高级工程师,信息化建设中心主任,南京市人事局“南京高层次留学人员”。已发表一本俄文学术专著和20余篇专业文章。目前任软件性能测试高级工程师(中国软件测评中心)、中国科技网用户委员会委员、财政部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

  紫台信息化建设中心自2009年成立以来,紫台在全院参评的研究所信息化评估中综合排名显著上升,连续六年位居前十(2015年排名第1位),连续六年荣获“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工作优秀奖”。信息化建设中心的工作主要有常规工作和项目工作,常规工作任务繁重,琐碎,用户的问题积极响应,工作责任重大,不论节假日和昼夜,网络和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是信息化工作的首要任务。建设先进、安全、实用的信息化工作环境,是紫台顺利实施“创新2020”整体目标,实现3个重大突破,全面完成“一三五”规划的必要举措,是一项关联性强、涉及面广的复杂系统工程。在刘梁同志的带领下,信息化建设中心主动申请承担信息化项目,不断扩大和丰富信息化建设的内容,积极推进各项信息化系统和管理模式的使用和实施,制定并推行各项信息化管理规定。成功推行了信息化系统的使用,规范了互联网上网行为管理,新建了紫台门户网站和子站群,建立了紫金山天文台本部与四个野外台站的高速网络,建设了适应现代天文学研究的超级计算环境,建设了资源丰富,架构科学、效能高效的天文科学数据库,建立了大规模天文数据分析与多维信息可视化平台,完成了紫台天文学“科技领域云”等大型的系统和平台等等工作。

  信息化建设中心,在刘梁同志的带领下,他们立足本职岗位,牢牢扎根信息化建设,为全台的信息化建设努力着,他们时刻牢记三种精神:“团队精神”、“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团结协作、上下一致的团队精神;艰苦奋斗、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执著追求、勇于进取的创新精神。对自己事业的不求回报的爱和全身心的付出,是工作责任感的集中表现。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全心全意为全台的科研管理人员服务。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