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两优一先
“两优一先”优秀党员事迹介绍 - 常进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15

“两优一先”优秀党员事迹介绍

中国科学院优秀党员

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优秀党员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优秀党员

  常进,1966年生,研究员,1992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同年加入紫金山天文台空间天文研究室,现为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暗物质与空间天文实验室主任。入选全国“百千万人才工程”和江苏省“333跨世纪人才工程”。

  常进研究员长期致力于空间天文探测技术和方法研究,曾成功地主持了921-1空间天文分系统伽玛射线探测器的研制、"嫦娥一号"及"嫦娥二号"的伽玛射线谱仪的研制、“嫦娥三号”APXS-RHU的研制,空间太阳望远镜上宽波段谱仪、太阳高能小卫星计划A相研究、高谱分辨探测新技术、气球硬X射线探测等项目。同时,他提出的高能电子和伽玛射线探测新方法并应用于国际探测实践,率先在1千亿电子伏特以上能段进行了电子宇宙射线能谱的准确测量并发现了一个显著的超出,观测成果在Nature杂志发表便引发国际研究热潮,并分别入选美国物理协会、欧洲物理协会2008年度世界物理学领域重大研究进展;该成果同时也被评为2008年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他的电子宇宙射线探测方法还被应用到我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以及国际空间站项目CALET的设计中。

  常进研究员作为首席科学家负责完成了我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卫星)研制工作,该卫星已于2015年12月发射,是中国的首颗天文卫星。卫星目前工作正常,获得世界广泛关注。2016年3月8日,工程总体组织专家对卫星在轨测试结果进行了评审,获得100分(满分)的评价。 卫星的前期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和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一)。习总书记在其2016年新年贺词中,列举2015年重大进展时特别以“我国科学家研制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发射升空”作为“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例证之一。我国空间卫星的发展历程和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研制过程,都是对总书记讲话的最好诠释。常进同时还完成了973子课题“暗物质和暗能量预先研究,课题2(暗物质粒子空间探测)”,2015年结题评审,被评为优秀;完成了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于2014年结题,被评为优秀,完成了基金委重点项目“太阳爆发小卫星关键技术攻关:HEBS预先研究”,于2014年结题,被评为优秀。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