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心得
“实干兴邦”---延安学习后的体会(马涛)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08

  2016年5月27日至6月2日,我随省委组织部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培训班的同学们一起赴延安,参加培训,接受红色教育的洗礼,心得体会如下:

  1、重温了党的历史,增加了对党的认识。

  在去延安之前,大部分对党的认识来自于零星的书本知识以及电视剧和电影,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实在惭愧,没有系统的对党的历史进行一个系统的学习一直是很遗憾的,通过参观凤凰山遗址、杨家岭、枣园、蓝泥湾、延安革命纪念馆、抗大纪念馆等等,我更加了解了共产党从建立初期的奋斗到大革命后的失败以及转入长征一直到后期的蓝泥丸建设,后来带领广大群众,由农村包围城市,最终带领人名群众夺取政权,建立新中国的艰辛历程,这一幕幕,更加清晰的映入在自己的脑海,回顾历史,不禁心潮澎湃,热血沸腾。通过这次学习,使我更加坚定了忠于党的信念,明确了奋斗目标,不仅接受了老一辈党员同志革命的印记,也深深地认识到党员的使命就是要继承他们,为人名的利益奋斗终身。

  2、向英雄们学习,树立了榜样。

  有人说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这句话最近在某某韩剧中体现的十分突出,于是有人认为中国缺少这样的英雄题材的电视或电影作品,而实际上从小我们接收到的革命英雄教育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只是后来为了考大学、考研究生继而繁忙的工作,使我们少有时间再去瞻仰他们,那些曾经为了共和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们,无论是早期的进步青年和革命烈士或者是默默无闻在长征过程中牺牲的战士,又或者是蓝泥湾建设中应劳动强度过大而过劳死的战士们,他们的信念如此之坚定,使你不得不佩服他们在那样一个年代敢于做出的选择,都是一个脑袋,为什么共产党人的意志力会如此强大,这样的问题一直在我心中盘绕,若是自己身处那样的环境,能否坚持这样的信念,这样的问题,我注定没法回答,因为我未能经历那样的时光和岁月。我唯一想到的是,自己所能坚持的依然是爱我们的国家,爱我们的党,在自己的岗位上,或多或少,想想那些英雄们的所作所为,用他们的事迹激励自己,锻炼自己的意志,用自己的一生,做对社会和人民有益的事。

  3、学习延安精神,做一名合格党员。

  通过参观和学习,了解了那样一群曾经在延安奋斗过的一些人和一些事,有感动、有唏嘘,多少美好的词语来形容他们可能都不过分,但是共产党却是他们身上独一无二的标签,将一种思想传递给他人(群众),唯有用行动来证明,而群众更加注重他们切身感受到的,而不仅仅是来自于所听所看,早期的共产党人用他们的行动做了最好的证明,使群众跟着党,维护党,爱戴党,党员感受到的一份光荣使他们更加坚定党的事业和信念。对比今朝,也许大部分老百姓看到的多,听到的多,可就是感受到的少,党的事业成了他们漠不关心的话题,而老百姓关心的,好像也没人去具体操作,久而久之,党群不在那么紧密,这是不是和我们党员自身的问题相关呢?延安精神是一种良好品德的集合体,说到底那就是要为人民服务,为人民争取利益,利用人名群众才能更好的进行生产、建设以至于实现各种目标,反观自己,一直以来眼睛总是往上看的毛病也是存在的,忽略了身边的同志,时间有一种能力就是将潜意识变成一种行为上的习惯,而改习惯是很难的,我决心去改改习惯。

  想总结一些学习经验,但又不知从何说起,就个人来说我最欣赏的是“实干兴邦”,这里实干有创造财富的意思,也有身先士卒的意思,更有实事求是的意思,老一辈打下来江山,而我们唯有实干才能把江山建造的更加美丽富饶,才能使更多的群众加入到我们中来,才能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正如蓝泥湾精神,正值我院率先行动之际和我台“一三五”规划,“实干兴邦”必将是实现上述目标的充分条件更或是必要条件,唯有全台职工共同努力方能实现我们预期的目标,才能为实现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