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心得
重温历史,再走辉煌(赵海斌)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08

  延安,这一方神圣的土地。因为神圣,我总是莫名地认为她很遥远。这一次在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的组织下,我有幸参加了所属企事业单位干部延安培训班,来到了中共革命的圣地,去感受延安强大的精神力量。

  5月27日中午,经历了两程飞行,终于来到了位于宝塔山下、延河之滨的红色革命圣地——延安,经过了紧张了的开学典礼,开始了为期五天的延安之旅。延安典训干部培训教育培训中心为我们安排了丰富的课程,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激情教学、情景感受等多方面立体式的教学,让我全面而系统地了解延安,重温了延安十三年革命史,深入学习了延安精神。

  五天的学习过程紧张而丰富,跟随着延安干部学院教授们的脚步,我聆听了生动的讲解,实地参观了革命旧址。那些鲜活而珍贵的历史照片,使我对1935-1948年中国的历史和我党的历史都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使我对我党的第一代领导人有了全面立体的认识。中国共产党在民不聊生、破败不堪的旧中国诞生,领导亿万中国人民建立起富强民主的新中国,到今天有了建设和发展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好局面,95年风雨历程充满艰辛与坎坷。我党历经战火洗礼和历史考验,其历史凝聚着无数革命党人的智慧和力量。在整个延安十三年的历程中,一个关键词不断地闪在我的脑海里——“信仰”。正是那种于危难之中拯救中华民族的强烈使命,正是那种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的崇高信仰,让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百折不饶,英勇牺牲,最终在延安实现了从暂时的失败中走向了伟大的胜利。

  我的心得体会如下:

  1.坚定理想和信念

  从遵义到延安,从中国民主革命的低潮到中国共产党的浴火重生,没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的支撑是无法完成的。作为科技战线的一名党员,坚持“两学一做”,不断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结合科技改革和创新发展实际进行深入学习,把个人兴趣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把追求学术价值和创造社会效益结合起来,在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创新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坚持正确的方向

  中国革命的胜利是毛主席等第一代领导人把握和坚持正确的方向,才使我们的革命从胜利走向了胜利。落实到我的具体工作,首先要坚持永远跟着党走这个正确的政治方向,还要进一步看清世界科技发展大势,根据《科技发展新态势与面向2020的战略选择》,在自身的领域中找准突破口、抢占制高点。

  3.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学习过程中缅怀了革命先烈的事迹,如张思德精神、白求恩精神等,那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那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精神,使我的心灵受到了一次洗涤。科学的事业就是为人民服务,在自身的岗位上作出好的成绩是为了更好更多地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科研仪器的运行者,我也将更好地履行服务于更多的科研工作者为自己的责任,为我国的天文科技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4.艰苦奋斗、实干兴邦

  这次的培训活动安排了实地考察,让我重新走进了老一辈革命家战斗和工作过的地方,如陕北的好江南——南泥湾、习总书记插队的梁家河,让我深深的体会到,无论是在革命和建设的哪一个阶段,只要实干,就会取得成果,只有实干,才能取得成果。

  短短的五天学习过程很快就结束了,但是参加这次培训班对我的启示与影响却深深的留在了我的心里。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和科研人员,这次的学习让我的心灵得到了一次升华,也将成为我今后工作和学习的指导。其实,延安,离我们并不遥远;延安精神,将永远根植在我的心中。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