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心得
学习、实践、发展、弘扬延安精神(陈红玲)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08

  在2016年的春天,我有幸参加了在革命圣地延安举办的“江苏省委组织部所属企事业单位党委干部延安培训班”。短短五天的学习里,我一直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我是这么地荣幸能来到学生时代就向往的圣地延安学习,杨家岭、枣园、宝塔山、延河、---,过去在电影中看到的地名,如今在我的眼中变得真实而生动。脚踏着结实的黄土,行走在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曾经居住和战斗过的窑洞前,闻着细雨轻风送来的高原泥土的气息,聍听着老师和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述,一幅幅历史画面生动地展现在我眼前,此时此刻我对陌生又熟悉的“延安精神”油然而生一种敬意,感受到她是那么闪亮和让人向往。

  到延安来学习之前,我并不是很清楚延安精神的精髓是什么?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我渐渐清晰,延安精神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爱国主义的优秀传统,群众路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在走访学习中我看到了它的原生形态:当年在延安形成的抗大精神、整风精神、张思德精神、南泥湾精神、白求恩精神、延安同志们的精神和劳模精神等。

  74年前的延安,那时我们党针对党内存在着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的现象,在延安开展了一次以整顿学风、党风和文风为主要内容的大规模整风运动。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党员干部在精读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文件基础上,反省自己的工作、思想,实事求是地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具体分析产生错误的原因和克服错误的方法。党的高级干部还着重对于党的历史进行了学习、研究和讨论。这次整风运动,使党的领导机关和干部进一步掌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树立了联系群众、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并帮助大量非无产阶级出身的新党员转变了思想立场,使全党紧密地团结在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和人民民主革命在全国的胜利提供了思想和组织保证。70多年后的今天,为了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新一届党的领导集体重温延安精神,确定了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学习教育和对全体党员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学习延安精神,能让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习总书记的所言:“有些问题的整改还没有完全到位,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破解,上下联动解决问题还没有真正形成合力。”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一个又一个的“教育”和实践,环节紧密相连,产生的效果为广大人民群众所认可。

  延水悠悠,延安精神代代传。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里,我看到最多的是群众的智慧和群众的参与:建机场、搞支前、驮盐巴、南泥湾大生产---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发动和组织群众,依靠和为了群众,在延安十三年的革命历程中贯穿始终。在新时期、新阶段,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更应发扬光大。有了“精神”这个法宝,人才变得有“精神”,事业才会有“精神”,民族才能更“精神”。毛泽东在1945年4月所作的党的七大报告中,进一步提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的著名论断,他强调:“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通过学习我看到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与延安精神的内涵是一致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我们党重视自身建设的传统是一脉相承的。延安精神不仅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我们开展新时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好教材。

  弘扬延安精神、坚持群众路线,对于推动机关转变作风、开展好”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当前,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我们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其中最核心的是少数党员干部脱离了群众,思想上轻视群众,感情上冷落群众,对群众的困难和疾苦漠不关心,这严重削弱了党的战斗力。对此,我们应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切实把服务群众、为广大群众谋取利益作为谋划工作、落实决策、化解矛盾的根本出发点,把群众是否赞成、是否答应、是否高兴作为衡量我们工作得失的标准。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应当率先垂范,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真正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清正、清廉、清明。

  延安精神中的白求恩精神就是号召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应学习他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对工作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的热忱。有不少的人对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出了一点力就觉得了不起,喜欢自吹,生怕人家不知道。对同志对人民不是满腔热忱,而是冷冷清清,漠不关心,麻木不仁。这种人其实不是共产党员,至少不能算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要学习白求恩同志的这种真正共产主义者的精神。今天,我们发扬延安精神,以延安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让每一位党员都能做一个合格党员。

  此次延安红色教育虽然结束了,但学习、实践、发展、弘扬延安精神的历史使命却远未结束,甚至才刚刚开始。延安精神对于中国历史来说,它是一段历史下的时代精神,延安精神与中国的革命风雨兼程。在我们改革开放几十年后的今天,它仍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 过去是、今天仍然是我们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法宝。我们,为了寻找一种精神而来,带着一个坚定的信念而走,向着一个伟大的目标而努力前行。在宝塔山上重温入党誓词时,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延安精神和我们科技创新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立足本职、真抓实干、务实进取,认真服务科技一线,在继承和创新中努力工作,为建设科技强国创新争先,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