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心得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蒋丽萍)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17

  2016年,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紫金山天文台(以下简称紫台或我台)以支部为单元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本人还参加了紫台以支部为单位举行的“庆祝建党95周年暨长征胜利80周年歌咏比赛”,并获得第一名的成绩,另外也参加了紫台举办的“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并获得第二名的成绩。我觉得这些活动非常有意义也非常必要,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了贯穿历史、现实和未来的重要讲话,以八个字统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华严经》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本意是说,潜心修学者,在修学过程中,只有不忘记自己的最初发心,才能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善始善终。

  作为一名意志坚定的中国共产党员,所谓“初心”,有着更丰富深刻的内涵:不忘初心,是不忘记自己从哪里来,为什么来。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目的是为了中华民族的救亡图存,为了中华民族能够自立、自强,为了中国老百姓能过好上日子,过得有尊严。现在作为执政党,我们更有能力实现建党的“初心”,也距离“初心”的目标更近了,有什么理由不去经常反省,好好努力呢?

  作为有“中国现代天文学的摇篮”之称的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支撑系统的一员,所谓“初心”,正如我台概论所言:“倡导严谨的科研态度、科学的工作方法、规范的管理理念、强烈的敬业精神,弘扬‘团结协作,拼搏奉献,求真务实,不断创新’的‘人卫精神’,形成了‘严谨求实、勤奋开拓’的发展理念和文化氛围,为知识创新工程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结合工作实际,在科研工作与后勤保障中作出成绩,为全台的科技创新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就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牢记宗旨不忘初心,肩负使命继续前进,切实做到“三个结合”:

  一、增强担当意识,克服困难挑战。要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不退缩,碰到问题时不害怕。要强化担当意识,要自始至终紧密围绕助推紫台中心任务即“一三五规划”中的三个重大突破、五个重点培育方向,仙林园区建设,科教融合以及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这六个方面做好本职工作,注重发挥挖掘既有和潜在的优势成果,用实际行动为我台的稳健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保持学习积极性,提升业务水平。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政策文件不断推陈出新,业务工作要求时刻变动。《天文学报》作为服务于天文界的部门,编辑人员只有积极学习,精通天文业务知识以及出版理论知识,尤其是天体物理方面的知识,吃透政策、熟悉业务,才能更好地为广大天文科技工作者服务,才能围绕提升期刊影响力及显示度,服务于大局,推动《天文学报》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在日常工作中,我将在熟悉业务知识和政策文件的同时,多与上级出版行政部门、出版界的编辑同行们进行交流,在交流中启发工作思路,把创新服务融入日常的编辑工作中。

  三、立足本职岗位,把握重点工作。“两学一做”,关键在“做”,要立足实际、立足岗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忠于职守,以奋发有为的工作姿态做好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保持初心,就是要经常反省自己,我究竟能为紫台的“四个率先”及“一三五规划”做点什么? 我的工作是否围绕紫台科技创新所展开?每日三省吾身,修正人生航向及工作重心,以充分理解“四个率先”及“一三五规划”的意义为实现工作目标的初心。

  作为《天文学报》编辑部的一名共产党员,激励自己要勇于担当,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学促做、知行合一”为指南来推进工作,更好地为科技创新做好支撑服务。 决心坚定不移地发扬延安精神和工匠精神,更好地将其与“两学一做”学习活动结合起来,与党的当前路线方针结合起来,落实贯穿于排版、清稿、校稿工作之中,永远保持对每一篇稿件的赤子之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努力为《天文学报》的进一步发展、为紫台顺利实施创新2020整体目标,实现科技创新,做出自己新的贡献。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