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心得
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王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7

  通过党支部的这四次关于“两学一做”的专题学习,感觉收获颇丰,现将我个人通过这四次的专题学习的个人收获和学习心得进行总结。

  首先,在专题学习中,把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制度化、常态化,根据不同对象灵活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引导我们自觉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要求转化实际行动,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步,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展示学习效果。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也是每个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正确认识和把握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结果,也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能够深得民心的根本。

  学习“党章党规”目的是唤醒党员的“党性”,激活入党“初心”。和平发展的年代里,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有党员能够在经济建设中“独当一面”,成为经济建设的“红旗手”,却经受不住“糖衣炮弹”的诱惑,看见别人“吃香喝辣”嘴馋了,看见别人“富丽堂皇”眼花了,于是在“觥筹交错”中、在“金光灿烂”中迷失了自己,甚至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徇私舞弊,甚至贪赃枉法。学习“党章党规”就是唤醒他们的“党性”,忆起“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等入党誓词,让党性的热血沸腾。《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就像是“教鞭”,轻轻敲醒“孩子”迷茫的大脑,唤醒他们“儿时”的记忆。

  学习“系列讲话”,是我们党员的“指南针”,为我们指引“回家的路”。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重大转型期,处在“爬坡上坎换挡期”。重新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四个全面”等一系列讲话,才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学习“系列讲话”才能为迷失了方向的党员拨开“思想雾霾”,找到“回家的路”。

  理论联系实际,学做结合,“做合格党员”。学习“党章党规”为做一个合格的党员做好了思想准备,打下了理论基础,接下来就要对照“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严于律己,全面要求自己,能做事,会做事,敢做事,做好事,真做事,做真事。既成事有谋,又谋事有略。

  杨老师在最后一次的专题学习上,着重提到了创新为民。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适合我们科研单位的每一党员,我们应该时刻牢记创新为民这四个字。我们作为科研人员,在科研的道路上,只有不断创新,我们才能不断的提升自己。而我们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将创新的技术应用到实际生活中,为广大人民的生活提供更好的支撑和帮助,最终还是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科学技术是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性力量。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已越来越多地走进了千家万户,与人们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可以说,民众是科技创新的支持者、参与者,更是创新发展的受益者。没有创新为民,科技发展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从全球来看,发达国家一向重视民生科技,并将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政府制定科技政策的重要导向。在美国,政府一直在政策上鼓励企业加大与民生科技相关的投入,同时加强产业部门的军民结合,促使军口科技向民生领域“溢出”。德国则将“以民为本”作为科技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中环境保护被摆在首要位置。在亚洲,日本、韩国在二战后的迅速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将资源集中投向民生领域。

  习总书记在对FAST的贺信中指出,天文学是孕育重大原创发现的前沿科学,也是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战略制高点。总书记希望参与项目的科技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和建设者再接再厉,发扬开拓进取、勇攀高峰的精神,弘扬团结奋进、协同攻关的作风,高水平管理和运行好这一重大科学基础设施,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一席话不仅是对FAST项目的科研人员的指导建议,更是对我们整个天文学科的每一个科研人员的勉励与指导。我们应该牢记总书记所说的,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

  以上就是我通过这四次专题学习会的心得体会,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努力,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在科研过程中,做到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