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心得
中国梦,幸福梦,强国梦(周团辉)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7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新要求,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这次“两学一做”活动,我再次认真学习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收获很大,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讲话。下面谈谈现在对“中国梦”更深入的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我们国家也有一个“中国梦”。习总书记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梦想”,并且表示这个梦“一定能实现”。“中国梦”是什么?每个人理解可能不一样。通过学习习主席关于中国梦的讲话,我认为“中国梦”是个人的,是国家的,更是民族的。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个人才会好。

  “中国梦”是小康梦,是人民幸福梦。人民幸福是十八大为我们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的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两个“翻一番”的新的要求。十八大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党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上提出的新的要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5年翻一番;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同时,十八大还提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共同富裕”是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全面小康社会。可以说,有十八大精神的指引,有共产党的领导,这个“中国小康梦”不仅是具体而又真实的,还是美丽而又可及的。

  “中国梦”又是强国梦,是国家富强梦。十八大提出:“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2015年以来,我国由世界第七大经济体一跃成长为仅次于美国第二大经济体,国民生产总值实现了翻番。最近十多年,我国在经济社会建设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从文化大国到文化强国,我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吸引世界的目光;这些都在说明中国更加自信了,中国因底气而更加自信,因自信而更加强大。同时,人民富了!十多年来,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都在8%以上,这是新中国历史上居民收入增长最快的时期之一。这些都说明我国已经进入国富民强也可以说是国强民富的新阶段。中国的经济社会建设在改革开放中取得重大历史突破,并在改革开放中与世界取得共赢,现在,中国制造、中国市场、中国投资、中国伙伴、中国责任,都是更为强大中国留给世界的中国印象,这个印象是直观而又客观,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更加强大的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强国梦”就这样离我们越来越近,看得到,也摸得着。

  “中国梦”是也复兴梦,即民族振兴梦。中华民族有上下5000年的历史,曾创造出一个又一个辉煌灿烂的文明,但是近代以来的积贫积弱,备受欺凌压迫,中华儿女一直有一个梦想,一个民族复兴的梦想,自1840年鸦片战争的170多年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了这个梦想而孜孜以求,9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勇敢担下了这个重任。习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讲话,充满感情和感召力,听来让我们青年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回首新中国复兴的漫漫征程,正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代代人,带领全国人民一点点把民族复兴的梦想一步步变成现实。

  我们的“中国梦”既不虚幻,也不遥远,“小康梦”、“强国梦”、“复兴梦”,个人的梦、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三位一体,构成了我们共同的“中国梦”。我们的“中国梦”切身实在,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党的领导,与十八大的召开紧密相连,不可分离。我们坚信,我们的“中国梦”必将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和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而顺利实现!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面对中国梦更是热血沸腾,个人奋斗有了目标:要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勤奋刻苦的作风,不断保持强大的活力和不竭的动力,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做好本职工作。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