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心得
遵循科学的理论, 立足坚定的信念(陈媛媛)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出重要批示,明确指出:“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个有力抓手。“两学一做”的学习使我们对社会发展的形势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对党员的各项职责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感到更强的责任和自信。

  遵循科学的理论。没有科学理论支撑的政党是不成熟的政党;没有正确理论指导的政党,是反动的政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共产党人的思想源泉。中国老一辈革命家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夺取了中国革命的胜利。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领导人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相结合,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和经验。马克思主义理论核心在于他的实践性,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只有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理论,才是实践的理论,只有以之指导实践并成功的理论,才是正确的、科学的理论。中国的革命实践证明,毛泽东思想在革命斗争时期,无疑是正确科学的理论。井冈山精神重要的一条就是实事求是、勇闯新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实事求是的创新,与时俱进的创新,不仅是井冈山斗争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财富。中国的建设实践已经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无疑是正确的、科学的理论。只要是真理的火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作为理论工作者,我们应该有理论自信,更应该遵循科学的理论。

  立足坚定的信念。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当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就是坚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并积极为之努力奋斗。现在极少数人对共产主义信仰不那么相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那么坚定,进取奋斗精神衰退,这对实现我们的目标是有影响的。井冈山的革命历史证明,在那个艰难困苦的历史岁月中,没有那么一批坚定地相信,跟着毛委员闹革命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的革命者,共产党不会走进北京。当前的事业中,要求党的干部要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想干事主要是信念问题,是根本。党员干部要经常重温“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入党誓词,对照反思自己是不是践行了入党誓言,理想信念是不是坚定不移。越王勾践尚能“卧薪尝胆”,目的是时刻不忘复仇之念;共产党人更应该时刻不忘自己的理想信念,积极为党为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

  做高水平高效率的科研工作。中国的发展正处于关键的转型期,而科技正是进入更高级的经济发展形态的铺路石。向世界一流的科技水平看齐,并保持高效创新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态度,在最短时间内发展出新型经济形态所必需的科技成果,是我们每个科研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作为一名普通的科研工作者,在享有这个特殊的发展阶段带给我们的优越身份的同时,需时刻意识到社会需求的紧迫感,紧密结合国家科技发展总规划,为科技的进一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