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心得
抓早抓小,挺纪在前(纪晓禾)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7

  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大部署。以下,汇报我的学习体会:

  一、挺纪在前,守住党纪第一道底线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党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治国理政总体框架,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在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上更加清晰,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败要“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在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党中央认真总结管党治党的实践经验,提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分开”。中央陆续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体现了依规治党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

  在监督执纪问责中,中央提出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从违纪源头抓起,守住党纪第一道底线,实现管党治党到边、到底,坚决防止“好同志”成为“阶下囚”。

  “四种形态”执纪问责治病树、拔烂树、保护森林,爱护党员干部,保证党的肌体健康,真正体现“严管就是厚爱”。

  二、严管厚爱 以学促做推进工作

  通过学习,我们认识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的关键环节。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从严治党,必须把党规党纪挺在前面。塑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必须健全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做到无死角、无漏点。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我单位陆续调整完善了多项规章制度。在经济业务领域,调整了科研项目管理、横向合同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基建管理、设备材料采购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在作风建设方面,调整了会议费、差旅费、公派出国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并对经济业务活动提出了风险点,在关键环节采取风险防控措施,确保各项科研业务活动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审计是检验各项经济业务活动真实性、合法性的长效手段。我们每年抽取 2-3 个科研单元开展科研经费内部审计,每年抽取一个月,对全台经济业务活动进行巡查,重点巡查作风建设、制度贯彻落实情况。重视审计整改和问责,对发现的问题,约谈当事人和审批人。每一个问题都必须整改到位,加强问责,绝不迁就,切实体现“抓早抓小”。

  “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突出“抓早抓小”。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是落实“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的有效方式。通过平时的教育提醒、诫勉谈话、民主生活会等工作方式,加强和党员干部的思想交流。对苗头性的问题,“大喝一声,猛击一掌”,切实做到警示在前、防微杜渐。

  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认识到,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特质,也是对党忠诚的精神支柱。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带头学习党章党规,带头敬畏党章党规,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带头维护党章党规。时刻牢记使命和责任,对党忠诚、个人干净、勇于担当,让党章党规成为拒腐防变的“护身符”、廉洁奉公的“紧箍咒”,为切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