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支部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与空间天文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暨专题学习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6

  2020611日下午,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与空间天文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贯彻落实台党委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通知和要求,并开展了专题党课学习。由于疫情,本次大会通过学习强国app视频会议形式在线上召开,支部党员47人,参加视频会议41人。党委联系人、台长常进同志参会指导并作点评,支部书记马涛同志主持会议。 

  支部书记马涛同志传达了紫金山天文台党委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认真学习了紫台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然后传达了紫金山天文台“基层党组织活动年”活动要求,梳理了全年各时间节点的“活动要求与形式”“学习内容”和“举措”,尤其强调支部要对照17个“是否”,认真开展自检自查,明确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检视问题,列出需要整改的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要求全体党员认真思考,对支部党建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接下来,组织委员胡一鸣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修订的《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党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对于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作用,具有重要意义。胡一鸣同志指出,要不断适应党的建设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需要,把贯彻落实《条例》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增强用《条例》规范支部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全体党员对照新旧《条例》,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势,结合自身的工作岗位性质,体会加强基层组织工作建设的重要性,学习发挥基层组织作用的要点。 

  宣传委员李翔同志传达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的通知》和《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的通知》。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29日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身为努力工作在科研一线的全体与会党员同志们认真学习了《回信》,深受鼓舞。在此基础上,全体党员继续学习了《30句话回顾习近平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深刻阐明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的重要作用,为科技人才成长、科技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预备党员、紫台青促会小组组长张擎旻同志结合自身的党性学习和科研工作经历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和《30句话》的体会。通过学习,张擎旻同志更加深入地认识到科技和创新的意义和作用。在实践中,一方面,我们不能满足于小创新,视野要放宽,敢于啃硬骨头,要力争取得大的创新;另一方面,创新不只是一个人的事,而是团队的事。结合青促会的经历,张擎旻表示,要加强团队协作,个人的创新要带动团队的共同创新,团队的创新也能促进个人的创新。 

  常进同志对本次大会进行点评,督促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做好支部党建工作,同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及对科技创新的有关论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常进同志强调,身为奋战在科研一线的党员同志,我们尤其要吃苦耐劳,在保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可能克服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重要位置,团结协作,力争为紫台的一三五建设,为中国的空间天文发展,做出突出的贡献。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