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支部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和空间天文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暨支委会换届选举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5

  2020年10月12日下午,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和空间天文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暨支委会换届选举大会。党委联系人、台长常进同志参加会议,支部书记马涛同志主持会议。

  支部书记马涛同志代表本届支部委员会做工作总结报告。马涛同志对过去三年支部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了支部的党建工作情况,包括理论学习情况、三会一课及党日活动实施情况等;报告了支部的廉政建设情况和支部班子廉洁自律情况;报告了支部在“党建促进科研”方面的工作,包括党员同志在科研业务中争先刻苦的精神和取得的科研成果。最后,马涛同志还总结了支部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

  宣传委员李翔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着重学习了其中总书记2018年5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关于“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要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

  接下来,支部书记马涛同志带领全体党员观看了《中国制度面对面》系列学习视频。《面对面》梳理出了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16个与中国制度相关的重大问题。与会党员在学习过程中,从理论阐释、新闻视角、问题意识、语言特色、历史纵深、国际视野等维度,对这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按照台党委统一部署,今年是紫台基层党组织换届年。党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党内有关规定,认真组织此次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组织委员胡一鸣同志再次宣贯了支部换届选举办法。大会表决通过了监票人、唱票人和计票人的人选。根据上次会议投票产生的候选人名单,大会进行无记名差额投票,选举出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

  常进同志对本次大会进行点评。他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相关材料,结合新的形势加强理论学习;并把这些精神学习充分体现到科研工作中,一方面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要增强大局观。此外,常进同志对上一届支委会班子的工作表示认可,希望支部在新一届支委会班子的领导下能有更好的发展。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