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支部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党支部大会暨支委会换届选举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6

  2020年10月20日下午,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暨支委会换届选举大会,会议由支部书记赵海斌主持。

  赵海斌同志代表本届支部委员会做工作总结报告。他对过去三年支部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了支部的党建工作情况,包括理论知识学习和支部自身建设情况,落实“三会一课”日常学习情况以及紧密联系群众,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开展为群众送温暖活动等。最后,赵海斌同志还总结了支部在“基层组织年”活动中存在的党建工作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

  赵海斌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关内容。认真学习《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学习,党员们明确了《治国理政》第三卷讲述的主要内容和应该怎样去学习。党员们应该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凝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党支部大会上还组织收看了《中国制度面对面》微视频第四集《人民当家作主怎样通过制度来实现?》。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实践中,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全过程,保证了过程民主和结果民主、形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相统一。通过学习,党员们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并决心以实际行动来拥护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

  在党员大会上,赵海斌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号召全体党员“厉行节约,从我做起”,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珍惜“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从小事做起。赵海斌号召广大党员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勤俭节约新风尚,并结合科研工作者的实际,要求党员们在科学研究过程中,爱护仪器,节约试剂耗材,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做好模范带头作用。

  按照台党委统一部署,党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党内有关规定,认真组织此次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党支部书记赵海斌同志再次宣贯了《紫金山天文台支部换届选举办法》和支部委员任职条件。会上推举出唱票、计票及监票人选,最终通过无记名差额投票方式,选举产生新一届支委会。

  会后接着召开了新支委的第一次会议,副台长、党委联系人吴雪峰同志参加。会议上通过了新支委班子的组织分工。吴雪峰同志对新当选的新支部委员提出要求:新支委要明确各自的组织分工,团结协作,认真开展支部的党建工作;支委要牢记支部的特色,以科研工作为主,紧密结合行星研究部的科研任务开展各项党建工作,为紫金山天文台的科技创新做出贡献。


图:党支部会议文件学习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