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支部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5

  2021 年3月9日下午,中共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党支部召开了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并开展了党员民主评议。支部党委联系人、副台长吴雪峰同志到会指导,党办主任陈红玲同志列席参会,支部书记赵海斌同志主持会议。

  赵海斌同志传达了江苏省委苏组通【2020】81号文《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几个问题的通知》的通知和中国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的通知。宣传委员董瑶同志介绍了组织生活会前的筹备工作情况,包括支委与党员群众、党员之间的谈话谈心内容,梳理了对支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报了支委会讨论的整改措施。

  吴雪峰同志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心系国家事,胸怀科学梦》的党课,号召党员同志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FAST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他详细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调研期间,亲切会见中科院领导和国家天文台工作人员的情况,并结合自身体会向党员们阐释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的两个核心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际视野和历史维度的全局,指出了“必须坚持科技为先、实现自立自强”的新发展理念,指明了今后半个世纪中国天文学的新发展格局和总体思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南仁东的事迹、境界和贡献,以领袖的风范、情怀和眼光为中国天文学家指明了奋斗方向。吴雪峰同志还传达了中科院党组对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的六点要求,和紫台党委对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院党组的工作部署提出的三点要求。每位党员深切地感受到了习总书记对天文工作者的关怀,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深感自身责任的重大。党员们立志向南仁东为代表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学习,默默工作,无私奉献。

  组织委员陈媛媛同志领学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之共产党成立之初的内容,随后全体党员观看了《战“疫”先锋》系列微视频——战“疫”一线的“一抹红”。全体党员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面对疫情,共产党人是那一抹红,他们坚守一线,他们冲锋在前。正因为有了这抹红,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疫情防控这份考卷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向全世界交了一份优异的答卷!赵海斌同志报告了2020年度党支部工作总结,包括支部党务工作的整体情况,廉洁自律、理论学习、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及“两学一做”的落实、支部班子查摆的问题清单及相应的整改措施等方面。

  按照会议程序,支部开展了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党员同志逐个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结合一年来的工作学习体会,深入剖析了自身的问题和不足,梳理了未来改进的方向;同时也对其他同志的不足进行了批评。最后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了民主评议党员格次评定。

  吴雪峰同志对本次组织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和指导。他指出: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是基层党组织最重要的会议,是党员对党性认识的锤炼及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体现,希望每位党员都要高度重视。他肯定了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党支部2020年在党建工作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点赞党支部在研究部工作中起到的带头示范作用。他指出行星支部是一个有朝气、有活力的支部,建议党员们可以结合学习紫台的发展历史,开展更多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来学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吴雪峰同志语重心长地号召全体党员,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位党员都要深刻地反省自己,学习老一辈优秀科学家的精神,努力做好科研工作,在研究部中发挥更大的先锋模范作用。


图1:吴雪峰同志为全体党员上党课


图2:赵海斌同志报告2020年党支部工作总结


图3: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现场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