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支部动态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南极天文与射电天文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5

  2021年3月18日下午,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南极天文与射电天文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并开展了党员民主评议。支部党委联系人、台学术委员会主任史生才同志参加会议,并进行点评与指导。党支部书记陈学鹏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上,支委姚明同志传达了江苏省委苏组通【2020】81号文《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几个问题的通知》的通知。支委王晨同志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支部书记陈学鹏同志代表支委会作了2020年度的支部述职报告,总结了一年来的支部工作,指出了当前支部工作中的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整改措施。

  陈学鹏同志带领支部党员集体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及视察听取FAST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主题报告。陈学鹏同志结合自身体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中的两个核心内容进行了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际视野和历史维度的全局,指出了“必须坚持科技为先、实现自立自强”的新发展理念,指明了今后半个世纪中国天文学,特别是射电天文学的新发展格局和总体思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南仁东先生的事迹、境界和贡献,以领袖的风范、情怀和眼光为中国天文学家指明了奋斗方向。与会党员集体学习了中科院党组对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的六点要求,和紫台党委对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院党组的工作部署提出的总体要求。每位党员都深切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文工作者的关怀,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广大党员纷纷表示,要向南仁东为代表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学习,弘扬科学家精神,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天文领域的期望与重托。

  随后全体党员观看了《战“疫”先锋》微视频。面对此次疫情,各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坚守在最困难、最危险的岗位上,勇敢地把使命责任扛在肩上,把人民的安危记在心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两个字的真正含义,让党旗在抗击疫情一线高高飘扬。与会党员表示,要向战“疫”先锋们学习,牢记科技强国使命,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按照会议议程,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党支部分党小组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支部党员们围绕会议主题,轮流发言,交流心得,深入剖析了自身的问题和不足,同时也对支部其他同志的不足进行了批评。最后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了民主评议党员格次评定。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