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支部动态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和紫金山天文台举办“支部手拉手,党建促科研”党支部共建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31

  2021年3月26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中科院科技遗产的教育意义,学习中科院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规划论证中心支部与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学习党史,牢记使命,纵横星际”支部手拉手,党建促科研支部共建活动,紫台党办主任陈红玲同志、科研处副处长颜景志同志参加会议。行星支部书记赵海斌同志主持会议。

  陈红玲同志首先代表台党委致欢迎辞,希望通过此次支部共建活动,深入交流,既能促进两个支部的党建工作,又能加强两个单位之间的科研、技术的深度合作。赵海斌同志介绍了行星支部的总体情况后,支部所在研究部的邓雪梅、赵玉晖、赵金松和王素副研究员分别介绍正在酝酿和推动的空间探测计划。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规划论证中心支部书记范全林同志介绍了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参会党员所承担的工作,宋婷婷同志做了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领域部分规划论证的进展报告。报告会后,双方支部党员和科研人员就空间探测项目相关的问题开展了交流。

  范全林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空间科学和深空探测要以基础科学为依托,开展项目论证迫切需要做好对项目需求的调研工作,希望项目申请者能讲清楚项目的科学基础,深入浅出、形象易懂,让规划项目变成易于决策者理解的语言。赵海斌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通过此次两个支部共建活动,大家已建立了初步的伙伴合作关系,今后两个支部会继续开展系列共建活动,共同推动我国深空探测项目进展。

  行星党支部的党员同志陪同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党员同志瞻仰了张钰哲先生铜像,参观了院“纵横星际,筑梦钟山”党员教育基地展览室和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研究部的天体化学实验室,党员同志们学习了为天文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紫台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求实 开拓进取”的科学精神,学习了现在的紫台人,对科学探索那份孜孜不倦、追求卓越的初心及用“十年磨一剑”的专注和毅力大胆改革、不断创新的奋斗精神。青年党员们表示他们将会一代代薪火相传,做好科学精神的传承人。


图1. 参观天体化学实验室

蒋云同志讲解陨石科普知识


图2. 参观院“纵横星际筑梦钟山”党员教育基地

陈红玲同志介绍基地建设概况


图3. 参观院“纵横星际筑梦钟山”党员教育基地

颜景志同志讲解紫台研究部情况


图4. 支部共建研讨会,赵海斌同志作支部党建工作介绍


图5. 支部共建研讨会中两个支部科研人员开展深入交流


图6. 与会人员合影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