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支部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开展缅怀张钰哲先生科学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7

  2021年4月1日上午,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党支部、南极天文与射电天文党支部和机关管理党支部联合举行缅怀张钰哲先生暨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党日活动。副台长吴雪峰同志、纪委书记蔡华伟同志参加了活动,行星支部书记赵海斌同志主持活动。

  张钰哲先生是中国近代天文学的奠基人,是"中华"小行星的发现者,曾任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多年。他长期从事小行星和彗星的观测和轨道计算工作,为中国天文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时值清明,细雨绵绵。党员黄秀敏同志作为代表向张钰哲铜像敬献了鲜花,全体党员在张钰哲铜像前行三鞠躬礼,表达对张钰哲先生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缅怀。

  行星支部赵海斌同志诵读了张钰哲先生的手稿《立志为本》,字里行间饱含着张先生对待科学追求、学习方法、同事关系、个人荣誉等方面的谆谆教诲,激励同志们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脚踏实地前行;机关管理党支部同志们朗诵了《卜算子 . 赞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和《怀念张钰哲先生》,激励大家学习老科学家的奉献精神;射电支部姚明同志朗诵了张钰哲留美学业将毕,寄诗呈母时题写的诗歌,激励大家学习老科学家的爱国情怀。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我们旨在讲好老一辈科学家事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矢志科技报国的强大动力,为紫台及中国天文事业的蓬勃发展而努力奋斗。

(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党支部提供)


图1. 党员代表黄秀敏同志敬献鲜花


图2. 赵海斌同志朗诵张钰哲先生的手稿《立志为本》


图3. 戴璐等同志朗读诗歌《卜算子 赞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


图4. 陈红玲同志等朗读《怀念张钰哲先生》


图5. 姚明同志朗诵张钰哲留美学业将毕,寄诗呈母时题写的诗歌


图6. 参加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合影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