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支部动态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支部职工党小组开展学习老科学家精神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7

  2021年10月22日上午,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支部职工党小组“青葱岁月”系列讲座第一期在仙林园区2-208室召开。紫台优秀中青年科学家,支部党委联系人、副台长吴雪峰同志在会议上做了“青葱岁月——我与我的天文研究之路和成长心得”为题的党课报告,分享了他在科研成长道路上传承老科学家精神的经历。党办主任陈红玲同志和紫台各支部的支委列席参会。职工党小组组长郝宇飞同志主持会议。

  吴雪峰同志从南京大学的学习生活谈起,回忆了他与陆埮院士相识、相知的经历,畅谈了陆埮院士和戴子高教授在科学研究上的谆谆教导和生活上的细致关怀。在点点滴滴的往事里,陆院士给予青年人最尽心的指导和最深沉的爱,这些无一不渗透在他们的思想、学习和生活中,使他们成长为各领域里优秀的人。吴雪峰同志说,他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陆院士这种“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也值得传承给每位青年党员。

  结合自己在科研工作和学生培养过程中的体会,吴雪峰同志进一步谈到如何处理好“师生关系”。导师是学生研究方向的领路人,为学生提供学习和科研的必要条件,学习和科研上是导师,生活上是朋友;学生要懂得尊师重道,要定期向导师汇报课题研究进展,遇到困难要及时向导师反馈沟通,要形成良好的科学研究习惯。

  本次讲座中,吴雪峰同志以自己的学习和研究经历为例,饱含深情地分享了他与老科学家陆埮院士的生动故事,号召大家学习陆院士的科学家精神。党员们备受鼓舞,表示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要以老科学家为榜样,以国家前途和命运为己任,为我国的科研攀登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


图1. 吴雪峰同志为党员们做“青葱岁月”系列讲座。


图2. 吴雪峰同志讲述传承陆埮院士的科学精神。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