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支部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党支部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8

  2021年11月2日下午,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党支部在党员教育基地举办了“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党委副书记、副台长毛瑞青同志,行星支部台党委联系人、副台长吴雪峰同志,台党办主任陈红玲同志及紫台其他支部部分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赵海斌同志主持。

  首先,毛瑞青同志做了学习动员发言。他指出,根据台党委部署,今年要全面学习科学家精神,特别是向我们身边的科学家学习,强调了科研人员向张钰哲先生学习的重要意义。

  行星研究部退休研究员杨捷兴老师作了“张钰哲科学精神与行星科学传承”的主题报告。报告围绕紫台行星科学发展的历程,讲述了张钰哲先生的学术成就和对中国天文学发展的卓著贡献。张钰哲先生的科学精神可以归纳为以下四点:爱国敬业、执着追求的奉献精神;刻苦钻研、一丝不苟的严谨学风;高瞻远瞩、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言传身教、诲人不倦的大师风范。这些精神都值得每位党员学习和传承。

  杨老师在报告中展示了大量张钰哲先生的手稿和照片,讲述了张先生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阐释了张钰哲先生为什么是中国现代天文学的主要奠基人,紫金山天文台为什么是中国现代天文学的摇篮。张先生在不同时期的关键事例无不渗透着他为中国的天文事业发展亲力亲为、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张钰哲先生的工作精神一贯是刻苦钻研、锲而不舍、一丝不苟、严谨求实。这一优良的学风一直成为紫台的传统,值得紫台每一位科研工作者学习和传承。

  最后,行星研究部主任、支部书记赵海斌同志号召大家学习张钰哲的科学精神,认真学习“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肩负起建设祖国天文事业的重任。党员们为张钰哲先生的科学精神所感动,表示要以张钰哲先生为榜样,发扬其“为学志道”、“立志为本”和“科技学应家国需”的科学精神,为中国的天文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图1. 毛瑞青同志致学习动员发言


图2. 杨捷兴研究员作“张钰哲科学精神与行星科学传承”的报告


图3. “张钰哲科学精神与行星科学传承”的报告现场


图4. 赵海斌同志总结发言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