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支部动态
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党支部高能时域天文团组召开弘扬科学家精神研究生组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2

  2022年9月8日,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党支部高能时域天文团组召开弘扬科学家精神组会,高能时域天文团组18人参加。支部党委联系人、副台长、团组首席吴雪峰同志全程参加会议。党员导师魏俊杰同志主持会议。

  魏俊杰同志首先带领研究生对“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活动方式导引的学习内容进行简要回顾,然后做了《陆埮先生科学精神学习体会》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魏俊杰同志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生动形象地讲述了陆埮先生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报告最后,魏俊杰表示今日之阐述不及陆先生实际科学精神内涵的十分之一,陆先生丰富而又宝贵的科学精神有待大家进一步细品、传承和弘扬。

  党委委员吴雪峰同志围绕如何更好地学习陆埮先生科学精神发言。他对陆先生的生平轶事如数家珍,一一分享给与会人员,鼓励年轻人应该立志投身天文科研事业,努力将陆先生高瞻远瞩、严谨求实、以身作则、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优秀科学基因传承下去。

  学生代表冉景遇同学发表她的学习心得。她表示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的弘扬科学家精神组会以陆埮院士为例,完美诠释了我国科研工作者坚韧的科研精神,作为新时代新青年不仅应该感激科学家们的付出,更应该学习他们的精神,为国家社会的发展做出属于自己的贡献。其他研究生也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交流了学习科学家精神的体会。

  通过此次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研究生组会,青年学生深切感受到陆先生的科学家精神,表达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决心,自觉把个人的前途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实现个人梦想。


图1. 党员导师魏俊杰同志做“陆埮先生科学精神学习体会”的报告


图2. 研究生听“陆埮先生科学精神学习体会”的报告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