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支部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8

  2022年9月29日下午,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党支部在2208会议室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委联系人、副台长吴雪峰同志做党课报告,党员集体学习相关文件。支部书记赵海斌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吴雪峰给全体党员做了《心怀“国之大者”——展现科研工作者担当》的党课报告。吴雪峰从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到老一辈科学家眼中的“国之大者”,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国之大者”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核心内涵,同时结合身边的人和发生的事,生动地阐述了“国之大者”的最终“落脚点”。张钰哲先生眼中的“国之大者”就是“科技学应家国需” 强烈的家国情怀。紫台人眼中的“国之大者”,就是传承爱国基因,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国家的科技创新事业中。吴雪峰号召科研人员要甘坐“冷板凳”,瞄准紫台“十四五规划”,在研究部主攻方向上扎扎实实地做好科研工作,不断践行心怀“国之大者”的精神内涵,展现科研人员的担当。

  接着,党支部书记赵海斌领学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重点学习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之篇章。文中明确指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第一动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本质上是人才驱动,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必须重视人才培养,必须始终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赵海斌号召全体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支委陈媛媛同志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最新修改的主要内容。在学习过程中,吴雪峰分享了他的学习体会。重视基础研究、加强国际合作等新增内容使我国在科技发展和人才招纳等方面的新举措落实到了法律层面,将起到关键的保障作用。

  会议最后,结合本次支部大会的学习内容,全体党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通过此次大会,全体党员深刻体会到“国之大者”的核心内涵,将秉承“严谨求实 勤奋开拓”的紫台台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为中国的天文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1. 吴雪峰同志作党课报告


图2. 赵海斌同志领学


图3. 陈媛媛同志领学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