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支部动态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支部开展学习优秀青年科学家精神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5

  2023年3月17日上午,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支部 “青葱岁月”系列讲座第二期在仙林园区2-311会议室召开。紫金山天文台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夸父一号紫外成像载荷(HXI)主任设计师张哲正高级工程师应邀在会议上做了“青葱岁月——我与HXI”为题的党课报告,分享了他在载荷的设计、调试和测试安装的经历。支部书记赵海斌同志主持会议。

  赵海斌同志提到,从建国之初到新世纪,我们国家涌现了诸如钱学森、李四光、屠呦呦、施一公等一大批老中青优秀科学工作者,为党和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一届党中央领导班子成立与国务院科技部改组的大背景下,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基层科研单位和个人有关“学习科学家精神”的嘱托。张哲是紫金山天文台主导的太阳探测卫星“夸父一号”HXI载荷的主任设计师,负责该载荷的设计、调试和测试安装的整个流程,在前期疫情的大环境中,整个载荷的研制均按时间节点完成,保证了卫星按计划发射。

  在报告中,张哲介绍了“夸父一号”卫星的组成部分,并分享了HXI载荷研制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包括疫情期间吃住在实验室的经历。张哲说,他这十年就干了这么一件事情,也是为其他科学家服务,基于国家提出的大科学工程,从物理学专业转换赛道到了仪器研制。对于科学仪器研制,尤其是卫星载荷,需要极致的细心和耐心,因为一旦卫星发射升空,出了问题就没有机会去补救;另一方面就是需要变通和坚持,需要平衡科学任务需求和仪器载荷探测限制之间的矛盾,要坚持载荷稳定性的高标准,也要协调科学研究人员对更高精度数据的要求。

  最后,张哲赋诗一首结束了他的精彩报告:十年一箭登云中,逐日新星踏征程;穷究物理快活事,夸父畅意追悟空。参会的党员同志无不为这种精益求精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所鼓舞,并表示要将这种精神状态融入到日常的科研生活当中去。


图1. 张哲为党员同志们做“青葱岁月”系列讲座


图2.张哲“青葱岁月”系列讲座现场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