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动态 >> 率先行动

阴和俊副院长检查暗物质卫星科学应用系统任务执行准备情况

  10月28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领导小组组长、空间科学卫星工程总指挥阴和俊来紫金山天文台检查暗物质卫星科学应用系统任务执行准备情况以及暗物质卫星后续科学研究工作准备情况,并对相关任务作重要部署。

  目前距离中国科学卫星系列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发射任务还有50天。按照整体规划,科学应用系统系统软件从功能上划分为综合显示、综合数据管理和数据处理三个部分,各项工作均按计划顺利实施,特别是数据处理软件,在人手少、任务重、时间紧、缺少经验的情况下保质保量完成了研制,并与今年9月底前完成了整个软件系统集成、联试。鉴定件三次在欧洲核子中心进行标定,科学应用系统研制的软件发挥了重大的作用。科学应用系统还完成了与地面支撑系统正式的对接测试,完成了在轨测试大纲的预验收。

  现场检查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科学应用系统和听取暗物质卫星工程科学应用系统总师伍健研究员关于“暗物质卫星发射任务科学应用系统准备情况”以及暗物质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卫星有效载荷分系统指挥常进研究员作“暗物质卫星后续科学研究工作准备情况”汇报后,阴和俊对暗物质卫星科学应用系统任务进展予以了高度肯定。

  阴和俊说,任务的准备是充分的、工作扎实的,成效是显著的、保障是有力的,这充分体现了紫台对任务的高度重视及以常进首席为代表的科学团队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同时,他对所有参研的同志表达了感谢,表示正是他们出色工作为卫星的研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阴和俊强调,这颗卫星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当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最佳时期,中国正在向大国迈进,经济、国防等各方面都在高速发展,在此条件基础上,当代科研人也要跟上时代步伐。科学院是国家队、是战略科技力量,做基础研究的人就应有勇气攀登世界高峰。目前暗物质问题成为物理界的热点问题之一,我们的暗物质卫星项目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院党组的鼎力支持,更承载着中国人的期望,希望所有人员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全力以赴,确保工程顺利,争取产出重大科学成果。

  阴和俊对后续任务作出了重要部署,他指出:卫星科学应用系统要确保稳定可靠,继续按工程要求做好全面预案,并严格落实; 科学研究工作要尽早谋划,确保产出的数据真实、可靠、高质量同时着手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与组织;注重卫星科学应用系统与大系统结合,要配合工程组织做好接口,联调工作。 阴和俊强调,所有任务按总体要求成立指挥部,按航天工程要求完成,落实安全保密责任,科普宣传工作按阶段进行。

  会议最后,阴和俊预祝暗物质卫星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王越超、副局长于英杰、综合规划处处长吕连清、光电空天处处长赵刚、院办公厅秘书处副处长吕远、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暗物质卫星工程副总指挥王赤、紫台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阴和俊副院长一行现场检查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科学应用系统

汇报会现场

阴和俊副院长作重要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