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动态 >> 率先行动

大视场巡天望远镜(WFST)基建项目在青海省冷湖观测基地开工

  2021年5月1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紫金山天文台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基建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冷湖镇赛什腾山天文观测台址隆重举行。青海省副省长杨志文出席开工奠基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占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吴雪峰,省政府副秘书长王述友,省科技厅副厅长苏海红,海西州副州长鲁旦主,茫崖市政府市长刘为民,青海同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星显平等领导专家和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云南天文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冷湖工业园管委会、冷湖镇相关负责人及干部职工参加了开工奠基典礼。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紫金山天文台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Wide Field Survey Telescope,简称WFST)总投资2亿元,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共建,是天文学科“双一流”科研平台,是双方科教融合、开展原始创新的探索项目。望远镜概念设计和预先研究由紫金山天文台牵头,多家机构共同参与。项目建设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负责,建成后由紫金山天文台运行维护。望远镜主镜口径2.5米,采用国际先进的主焦光学系统设计,同时具备大视场、高像质、宽波段的特点。WFST建成后将成为北半球巡天能力最强的光学望远镜,预期将开展光学ugrizw波段深度时域巡天,每晚观测6000平方度天区,极限星等可达g=23等。WFST巡天能够高效搜寻和监测天文动态事件,预期可以在时域天文、外太阳系天体搜寻、银河系结构和近场宇宙学等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


  WFST望远镜选定的台址位于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冷湖镇赛什腾山区域,距离茫崖市冷湖镇约70公里,平均海拔约4200米左右。2017年12月12日海西州政府与紫金山天文台等单位签订了《冷湖地区大型光学望远镜台址遴选计划四方协议》,共同开启天文望远镜台址遴选工作。该台址具备建成世界级优良天文台址的条件,可及性和环境安全性满足专业要求。在望远镜建设的同期,由青海省科技厅支持的“天文大科学装置冷湖台址监测与先导科学研究”重大科技专项对冷湖及周边地区天文台址的光学和射电多波段特性进行持续监测研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