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动态 >> 学习园地

我台传达学习路甬祥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报况

2008年12月24日上午,紫金山天文台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路甬祥院长11月底在中科院党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讲座上所作的《推动科技创新,支持科学发展,促进科学前瞻,迎接未来挑战》报告。会议由党委书记鲁春林同志主持。我台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团委书记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等20多人参加学习。

鲁春林书记通读了路院长报告全文,对路院长在报告中强调的“中科院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实现九个转变”的内容作了重点传达。鲁书记强调,九个转变是中科院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调整和改革的基本思路。我台领导班子和各部门要密切关注中科院出台的最新方针政策,及时调整,力求我台科研和管理工作逐步实现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转变。当前我台最迫切的工作是发展战略研究。台领导班子已经分工,开展专题调研,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各研究团组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也要积极思考,提出本部门发展思路。

关于当前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鲁春林要求各党支部认真抓好“一名党员一条建议”活动,围绕推动我台更好更快地发展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会议最后还讨论了关于我台新园区选址的问题。

备注:路甬祥院长提出的九个转变具体内容是:

从习惯于分散自由研究探索,向面向重大科学问题、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定向基础前沿研究、关键核心高技术创新和重大系统集成创新、可持续发展相关基础和系统研究为主的创新活动转变。从以论文、奖励数量质量评价为主,实现向以创新实际贡献、创新发展态势、创新质量水平为主评价的跨越;以比较关注同行评价为根据,实现向更加关注实际贡献和经受实践和历史检验和评价的转变。从注重科技创新向同时重视转移转化转变。从注重个别优秀人才引进,实现向按照创新需求和发展布局,择优引进培养,优化人才结构,建设一流创新队伍转变。从以传统的PI创新基础单元形式,实现向适应自由探索科学原创、大科学研究、高技术前沿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系统集成创新、长期系统数据检测与积累、转移转化研究等多样的创新织组形式转变。从以学科为基本依托的研究所法人创新组织单元,向以研究所和以面向重大创新战略目标为组织依据的“创新基地”构成的矩阵网格式的创新组织管理体制转变。从注重科技创新,出一流成果,向同时注重人才培养和教育创新,重视创新环境建设和管理创新,实现“一流成果、一流管理、一流环境、一流人才”转变。从历史形成的我院地域分布结构,向与我国经济社会区域发展格局和资源生态环境区域特点更相适应、更相协调的创新布局转变。从主要依靠国家投入为主,实现向依靠国家稳定投入为主,有效吸纳地方、企业、社会和全球多元资源集成的格局转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