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队伍 人才库

  • 姓名:耿金军
  • 性别:
  • 专家类别:副研究员/青促会
  • 学历:研究生毕业
  • 电话:
  • 传真:025-83332091
  • 职务:
  • 电子邮件:jjgeng@pmo.ac.cn
  • 所属部门:南极天文和射电天文研究部
  • 通讯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简  历:

  • 1990年9月生,现任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201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1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15-2016年在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进行校联合培养,2019-2020年在德国图宾根大学进行访学交流。

    在引力波电磁对应体、快速射电暴领域取得了系列理论创新成果。开发了伽玛射线暴瞬时辐射、相对论性正反激波动力学高精度计算方法,开展了短伽玛暴磁化喷流在双中子星并合抛射物中传播过程的模拟,原创性地提出非重复/重复快速射电暴的起源模型,相关学术成果被Nature、著名评述期刊ARA&A多次引述,多篇文章被写入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教科书《The Physics of Gamma-ray Bursts》。至2022年12月已在ApJS/ApJL/ApJ、MNRAS、A&A、PRD、The Innovation等天文学国际主流期刊发表39篇论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29篇。据ADS数据库统计,论文共被国际同行引用逾800篇次,H因子17,其中第一作者/通讯论文共被引用逾600篇次。第一作者论文单篇最高被引100余篇次。 所有论文列表见:https://ui.adsabs.harvard.edu/user/libraries/fdzEmx1KQ8y2JISdEucIRw。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作为主要成员(5/10)入选中科院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计划(快速射电暴的起源),参与科技部SKA专项任务等基金项目。

    社会任职:

  •  

    研究方向:

  • 伽玛射线暴、引力波电磁对应体、快速射电暴、相对论性喷流数值模拟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代表论著:

    专利申请:

    获奖及荣誉:

  • 2016年获得南京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荣誉称号
    2017年获得南京大学“优秀研究生毕业生”荣誉称号
    2017年获得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2018年获得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
    2018年获美国天文学会和英国皇家物理学会(IOP)出版社共同评选的中国高引用作者奖
    2023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