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07-23 科技日报 紫金山天文台专家评价:日食观测得失参半

   紫金山天文台台长杨戟指着带来的观测设备对记者说,今天的阴雨天气对左边三台射电望远镜没有影响,而对右边的几台光学望远镜影响很大,无法取得观测效果。

  “科研观测得失参半”,是紫金山天文台季海生研究员对今天观测结果的评价。“苏州观测点的几台光学望远镜都没有工作,而几台射电望远镜一直在观测,得到了很好的射电流量曲线。”他解释说,射电平时是没有空间分辨率的,借助日食过程,可以得到一维空间分辨率——就像“切豆腐”,得到一小块一小块的射电亮度。

  季海生认为,今天观测的主要收获是:射电的观测得到了几十兆的日食过程中射电流量数据,另外能够得到太阳的射电半径。

  紫金山天文台此次观测一共有6个项目,受天气影响,有2个光学项目没有做。“闪光谱仪、光纤光谱仪,这些设备今天都没有观察。”季海生稍感遗憾地说,“闪光谱仪重达2吨,是我们用大卡车运过来的,花了很大力气,是紫台投入最大的仪器。”

  “另有一个对内冕观测的光学项目是多点观测的,在全国共布了15个观测点,有9个点拿到了数据,从9点12分到9点42分,观测到30分钟的日全食过程。”

  该项目技术总工李旻告诉记者,这个“太阳内冕白光照”项目是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大学和中科大的合作项目。在全国共布了15个点,最远的设在西藏芒康县曲孜卡多,共有9个点拍到了30分钟太阳内冕白光照原始照片。第一个拍到图像的点在重庆合川,最后一个点在上海南汇,基本达到了预期科研目标。

  李旻一边在拍摄的图像上对记者演示一边说:日全食时可看到太阳边上的一圈,只有在日全食状态下才能全面观测内冕,多点拍摄是为了有连续性,全面研究内冕变化的过程和状态,可以研究冕羽的物理机制,比如冕羽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日冕离开太阳母体后为什么会加热?他对今天的观测结果感到很满意。

  季海生补充说:还有一个和印度合作的“散光和日冕光谱的观测”光学项目,本来也要放在苏州上方山。“但我们担心把鸡蛋都摆在一个篮子里风险太大,因而改放在苏州天荒坪的山上,结果那里没有下雨,观测成功。”(刘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