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09-20 新华网 紫金山天文台将建“天眼”监测太空垃圾

   新华网南京9月20日电(记者石永红)中国科学院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重点实验室日前在南京紫金山天文台正式揭牌。该实验室将建成中国空间监视领域一个不可替代的观测研究系统,为中国在空间航天领域建立一套安全预警系统,以化解散落在茫茫太空中的各种人为碎片带来的威胁,为航天安全保驾护航。

   太空碎片形式多样,运载火箭、卫星在完成任务后都会直接变成空间碎片,航天员活动产生的生活垃圾也会成为“太空垃圾”,航天器在空间每一次爆炸都会产生大量的空间碎片。目前,太空中大小不等的空间碎片已超过4000万个,它们主要集中在地球同步轨道、半同步轨道高度区域和2000公里以下的高度区域。

   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重点实验室将在空间目标运动理论、空间目标和碎片探测、航天器碰撞预警、高层大气模型等方面进一步投入力量,以期获得更多的成果。实验室将密切监视太空垃圾,减小空间飞行和探测的安全隐患。

   对于目前已发现的空间垃圾,该实验室将进行实时跟踪,同时拉网搜索尚未被发现的空间垃圾,对航天器发射和轨道运行进行预警技术研究,进而开展风险评估,化解隐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