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10-13 中新网 紫金山天文台:高倾角行星系统或存2到3颗宜居行星

中新网南京10月13日电(记者 朱晓颖)13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季江徽公布,经过半年研究,科研团队发现高倾角行星系统中可能存在宜居类地行星,数量在2到3颗左右,围绕同一颗恒星运动。这意味着,在系外行星系统中,发现宜居行星是极有可能的。

季江徽解释说,高倾角行星系统属太阳系外行星,十分遥远,距离地球几十光年甚至上百光年。此前,同系统中已发现类似土星、木星的2颗行星。

“行星是否宜居,这主要取决于中央恒星的类型、恒星的光度等。生命的稳定存在还有许多其它条件,例如恒星、行星寿命是不是足够长,能否‘够得上’产生生命;有没有适宜的恒星光度;低偏心率行星轨道是否稳定;有没有合适成分的行星大气、液态水环境;自转轴是不是倾斜,地球之所以有四季,是因为地球自身有一个23.5°的自转轴等。”他表示。

“在我们太阳系中,宜居带大概位于0.84个~1.77个天文单位,即大致在金星轨道到火星轨道之间,地球刚好就在其中,距离太阳恰为1个天文单位。同一个原理,我们在高倾角行星系统中进行数据模拟,发现了2到3颗宜居行星,也是围绕同一颗恒星运动。”季江徽说,“宜居带行星上可能存在生命,但不按照人类所知的生命规律来,这也是有可能的,地球深海、火山口、沙漠等极端环境下,也有生命存在,这次‘蛟龙号’出海就发现了很多新物种。”

季江徽介绍说,现在人类寻找系外行星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开普勒这样的空间望远镜观测,当一颗行星经过恒星表面的时候,行星表面会受到遮挡,引起恒星亮度变化,系外行星由此“现身”;另一种是通过光谱仪观测,恒星运动时会对行星产生摄动,行星、恒星之间围绕共同的质星运动,当恒星远离视向时,光谱上体现为红移,恒星靠近视向时,光谱上体现为蓝移。

此次,紫台研究人员的发现,理论上支持了宜居行星的存在,也表明系外行星系统中发现宜居行星是极有可能的。(完)

附件下载: